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梁文道:全世界無產者是怎樣消失的?(上)

【am730-觀念】雖然中國人曾經喜歡說,「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但我們對世界人民其實是不大感興趣的。例如三年前在香港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明明來了那麼多世界各地的工人和農民,明明有那麼多代表弱勢來自草根的團體;但當我提議某大傳媒機構的新聞主管去採訪一下他們時,他卻不置可否。直到一群韓國農民和香港警方發生了激烈衝突,這家傳媒的記者才亢奮地跑到「第一」上,把港島街頭當做戰地,務求捕得最刺激的畫面。

自從九九年「西雅圖起義」開始,俗稱的「反全球化運動」就從來沒有退潮過。只要那裏有富裕大國召開高會,那裏有跨國財團大型論壇,挾著「我們到處都是」(We are everywhere)口號的示威者就會跟到那裏。無論是世界經濟論壇,世貿組織會議,還是八大工業國高會;這群反對派幾乎無役不與,力圖爭取曝光機會,甚至直接舉行破壞會議的遊行。他們的背景複雜,議題不同,但一般學者皆以為這是冷戰結束之後的國際左翼大結合,是挑戰新自由主義霸權,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以及美國主導的新帝國的最新力量。

中國不只是世上最後一個由共產黨執政的大國,而且有著豐富的反帝統以及第三世界連結合作的經驗;可是十年以來,這等國際級反帝資盛會卻從來不見中國人的身影(少數香港代表例外)。不只如此,我們甚至連人家到底是誰都搞不清楚。因為中國的主流傳媒和受眾都不是很有興趣,我們大可在國內反精英反權貴,但只要一到了國際場合,我們卻變得比誰都精英,只關心最傳統的大國政治和最保守的外交戰略。

例如剛剛在日本洞爺湖落幕的08年度「八大工業國高會」,主流傳媒最注意的問題是中國能不能加入其中,似乎都把這趟混水當成了國家地位提升的證明,絲毫沒有想過這個會議的虛偽和霸道。至於那些示威者,我檢索了一下中文網頁,全是他們如何遊行的花邊,幾乎沒有人深入介紹他們的議題,分析他們反抗的理由。如此「精英」如此偏頗的報道會帶來甚麼問題呢?且以今年熱門的糧食危機為例,但版位有限,下次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