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星期六

梁文道:國宴的藝術(二之一)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全球暖化、油價高漲與糧食危機是剛結束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最重要的課題。開了幾天的會,這群世界領袖沒有提出任何一項完滿的解決方案。油價為甚麼那麼高?沒共識,糧食分配不均怎麼辦?要重視。全球暖化要如何應付,大家必須合作。到了最後,我只記得這幾位世界領袖吃了一頓很豐盛的晚餐。

主廚是第一位獲得米芝蓮星級評價的日本大廚Katsuhiro Nakamura,他設計的這頓晚宴還有個主題,叫做「北海道、大地與海洋的祝福」。整餐飯共有十八道菜,包括了魚子醬、馬糞海膽、蘇格蘭煙燻三文魚、毛蟹湯、頂級和牛,以及黑松露配小乳羊,可謂極盡奢華之能事。從照片所見,十幾位與會者坐在一間和式宴會廳里,舉着小清酒杯彼此祝酒,顯得十分愉快。

這餐國宴成了一次公關災難。全世界還有數以億計的人正在捱餓過日子,等着這幾位富國首腦想出辦法伸出援手;孰料他們雖然無能解決全球的饑荒問題,卻很願意用各式各樣昂貴罕見的珍品去餵飽自己。這條小花邊不只迅速蓋過了那些平淡無味的會議內容,成了許多人對這趟高峰會的印象總結,甚至還被兇狠的英國傳媒拿來當頭條新聞。誇張點說,日本政府花了幾億搞的盛會幾乎就毀在這餐飯上了。

我又想起另一個極端。在馬英九宣誓就任總統的那一天,他也推出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國宴,請世界各地趕來祝賀的使節與貴賓一起吃便當!雖然那是有名的濁水溪稻米做的便當,但是要國賓吃便當也未免太誇張了吧。馬英九的意圖彰彰明甚,他要藉此表現他的儉樸清廉,好和陳水扁的貪腐聚斂劃清界限。可是台灣傳媒並不賣賬,大部分人都覺得這個舉動太過離譜,有辱台灣人的面子。

國宴實在不是一頓普通的晚飯,它是種表演,表演主人的政治形象。如果說一個人吃甚麼,他就是甚麼人的話;我們則可以從一個政壇領袖如何吃去判斷他是哪一類型的政治人。本來這是一點道理也沒有的事,八大工業國領袖再怎麼吃,也吃不窮這個世界;馬英九在國就任當天請外賓吃便當,也不表示他就一定是個節約非必要開支的好領袖。問題是我們雖然都很清楚這點,雖然都很明白國家元首的生活風格不該和他的政績混為一談;但我們還是很本能地把國宴之類的公關表演當作是個Statement。於是,國宴就變成一種藝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