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梁文道:兩種中國形象的衝突

【am730-觀念】很多中國人都不明白,我們的國家這麼強大,經濟日漸繁榮,人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為甚麼境外總是有些人看我們不順眼?總是有媒體要醜化我們呢?或許可以簡單地把這個問題理解成兩種認知的差別,兩種形象的衝突,一方面是國人對自己的集體認知,一個日益崛起的大國;另一方面則是外人對中國形象的認知,一個體積龐大但問題叢生的巨物。

我們時常強調,要讓外國人更好地認識中國,然後他們的誤解就會消失了;可見大家都相信更密切的接觸與更充份的資訊應該能夠彌平兩種形象之間的差距。假如這個前題是成立的,那麼中國人也該對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有更透明更完全的掌握才對,如此,我們的自我認知才不會產生偏差,不會變得太過「自我感覺良好」。

7月26日,許多內地報章都刊登了一則小花邊,說香港《南華早報》的記者在採訪北京發售奧運門票之際不服公安管制,甚至出腳踢傷一名公安人員。光是看這條報道的話,讀者大概會覺得「境外」媒體又在搞事了,那些香港記者也太兇悍,硬是要在一件值得歡慶的場合裏無事生非。

然而,這幾天全香港的媒體卻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另一幅畫面。首先是苦候數日排隊購票的北京市民在最後一刻亂成一團,由一條人龍變成了三條隊伍;酷暑之下,群眾鼓譟,維持秩序的公安也變得心浮氣躁。

各家香港傳媒的記者把這一切都拍進了鏡頭裏,於是公安人員開始出來驅趕他們,不是想沒收影帶,就是要暫時拘留記者,甚至還動手毆打他們。

大家都知道國務院早已頒布新政,境外記者採訪不用再申請准許證,只要受訪者願意,公務人員不能干涉採訪自由的。當時大家都拍手叫好,認為這是國家開放的象徵,邁向文明奧運的第一步。但是我們在電視上看得清清楚楚,這群首都公安竟不斷質問香港記者有沒有得到採訪批准,就算記者們拿那條國務院的命令作回應,警員照樣充耳不聞,並且用手阻擋拍攝。《南華早報》記者踢傷公安一事,就是發生在這非常混亂的一刻了。

於是,經過香港新聞界群情憤慨的報道,中國人不擅排隊,中國公安不尊重新聞自由的形象再一次傳向世界。但中國讀者看到的,卻是香港記者居然無緣無故地跑去踢警察。兩種形象的衝突,就在這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中漸漸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