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梁文道:我們喜歡他人的不幸

【am730-觀念】這個世界上其中一樣最可悲的事,就是我們為了工作和職業被迫去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軍人。大家都知道殺人是不對的,但在有必要的時候,軍人卻要奉命殺人。二次大戰結束之後,納粹黨衛軍的罪責是一個爭論焦點;有人認為他們有份迫害猶太人,責無旁貸;也有人覺得他們只是奉命行事,身不由己。可是無論怎麼說也好,我們都知道有些職業的確能改變人格,或者誘發出人性的陰暗,即使你不知不覺地變成了專業化、制度化邪惡的一環。

藝人李亞鵬在曼谷機場暴打香港記者,本來是怎麼都不能接受的劣行。可是在一內地大型網站的民意調查裏面,竟有九成受訪者支持他的舉動,覺得那個香港記者實在欠揍。為甚麼?因為那名記者一直把鏡頭對準李亞鵬的女兒。儘管後者一直要求大家放過小孩,可是那位記者依然照拍無誤,而且要挑撥地回應:「我拍了,你能怎麼樣?」火氣上衝的李亞鵬大受刺激,於是在幼女面前演出了全武行。

大家知道李亞鵬和王菲的女兒天生兔唇,並為此動過手術。他倆為了保護骨肉的健康成長,一直很忌諱傳媒對她的好奇。可是一大批娛樂記者硬是要有種你越不讓我拍,我就越有要拍的心態。就拿那位被打的記者來說吧,他的目標十分清楚,就是那位天生有疾的小女孩。將心比心,如果你的小孩面部有缺陷,你會不會樂意讓大家專門追拍她的臉孔,然後將她的照片公諸於世呢?那位記者何以會變得如此陰暗?更值得注意的,是他還要表示出一種「我就是要拍又怎樣」的態度,一種不少娛樂記者曾在其他場合表達過的態度;似乎自己站在真理的那一邊,自己是新聞自由的化身。被攝的藝人若是不配合,就叫做囂張,就是擺款。而藝人越是抗拒,對立越是劇烈,自己就會變得更加正確。因此那位記者才會在得手之後趾高氣揚地問李亞鵬:「我拍了,你能怎麼樣?」到底是甚麼使得一個人變得這麼沒有同理心和同情心?到底是甚麼使得狗仔隊變成這麼扭曲的職業呢?是貪慾,是我們每一個娛樂新聞消費者的貪慾。世界如此可悲,我們不只貪圖金錢、名氣和地位,竟然貪圖他人的痛苦。原來看見一個小女孩臉上的缺陷,竟然也能叫我們滿足一時的慾念。至於狗仔隊,其實只不過是我們的幫兇,是被我們的慾望歪曲變形了的一種職業。看見一個名人女兒的不幸,真能讓你活得更快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