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星期五

梁文道:Bono 的啟示

【都市日報-兵器譜】和世界首富兼第一慈善家比爾.蓋茨同登《時代》雜誌年度封面人物榜的波諾(Bono),他所屬的愛爾蘭樂隊U2本來就以社會關懷和社會良心知名。

我第一次知道英國當年在北愛爾蘭慘烈的鎮壓活動,就是從他們的歌曲《Sunday, Bloody Sunday》聽回來的。九十年代初我在美國波士頓一個體育館看到全場人士向首次到訪的南非曼德拉致敬(那時他還沒當總統),大家高唱的就是U2描寫種族隔離政策的一首名曲。

與大部分中港台的偶像歌手不同,波諾的演藝工作和他業餘的公益事業是分不開的。他不會在一場為非洲國家呼籲減債的演唱會上大唱失戀的苦楚,我們的偶像要是為「希望工程」籌款,有多少人找得出真正和山區小孩的生活有關的歌呢?

波諾近年致力於最落後國家的滅貧工作,他不只是為貧民撰歌鼓呼,也不只是搞了一個大型演唱會籌款,而是直接捲入國際政壇。他和羅馬教宗閉門座談,趕到機場截住美國國會領袖,念茲在茲,全在為窮國減免外債一事之上。他不只是個熱心的歌手,還被當成專家,2003年出席在紐約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對著各國領袖演說,2005年在歐盟會議上宣傳「讓貧窮成為歷史」。

這些大人物為甚麼要理會一個歌手呢?第一個答案是老式的邏輯,和明星站在一起有助於增加自己的親和力,百姓們看了舒服。這就和公益機構找明星代言人打知名度一樣。不過一般政客和明星們拍照握手,通常只是表達謝意,多謝你為我們這個地方的小孩病人唱歌,絕不會把你當成認真的伙伴。可是波諾不一樣,他隨口道出的數據足以令很多國會議員汗顏,原來這個戴墨鏡的小子真懂。波諾不只會唱口號,他注重事實,用他的話說:「事實是美麗的」。

《時代》補充一句:「但只有波諾能令事實唱歌。」他帶布殊去訪問烏干達的愛滋病中心,先請病童們合唱一首《美麗的美國》鎮住剛進場的美國總統,再找一個媽媽出來哭訴高昂的藥費如何奪去她兒子的生命。鐵石心腸如布殊,也忍不住上去抱住她,回國後宣布向四十萬非洲愛滋病患者贈藥。

波諾能用技巧使事實歌唱,但前提是他知道事實。我們那些用過場的態度來搞慈善的明星,在他面前還是群小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