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星期二

梁文道:大佬文化

【都市日報-兵器譜】不出所料,政府的政改方案被否決之後,民主黨的內部爭端果然爆發了,又是想不到會來得這麼快。

大家都知道民主黨長期以來都有所謂第二梯隊的「接班問題」,包含了擴大區議會功能組別的政府方案推倒之後,民主黨下一屆立法會選舉的內部競爭必定更加激烈。

偏偏它的主席李永達又說錯了話,居然公開宣稱他們的第二梯隊「為民主犧牲」。於是第二梯隊的范國威就跑出來公開指摘李永達,順便還抨擊了民主黨的「大佬文化」。

民主黨有大佬文化早就不是新聞了,任何政黨也可能會有幾個開國功臣,雖不在位但仍然享有元老的權威,一怒一笑皆可動天下,例如共產黨。

在江澤民已經成為名義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年代,未去世的鄧小平只不過是一介平民,一個普通的共產黨員,但誰都曉得要是認真起來,鄧小平才是話事人。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當年鄧小平南巡,發表幾次講話,就起了撼動北京,轉變全國發展路向的效應。

民主黨有沒有這種大佬?當然沒有,但問題是到了關鍵時刻,其現任領導層的權威的確是比不上早就退休的老主席。例如政府的政改方案剛剛推出時,民主黨主席李永達表現出來的態度遠較後來溫和,似乎只要政府肯修改讓步,他也願意收貨。

直到前主席李柱銘出來大作一聲金剛吼,李永達領導的民主黨才急急轉彎,重上「正軌」。

政黨有元老,一點也不奇怪。怪的是民主黨這麼一個年輕的政黨,才十歲的小孩本該朝氣蓬勃,直如八、九點鐘的太陽,怎會落到如今這步田地,暮氣沉沉,老是被人警告有衰頹跡象。

且看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政黨國民黨,向有「百年老店」之稱,但自從出了馬英九當主席,立時呈現銳不可擋的新氣象。再看更古老的英國保守黨,則有三十九歲的大衛.甘馬倫領軍,越來越風騷。連首相貝理雅都忍不住要出來嘲諷兩句,盡顯工黨政府妒且懼的心情。相比起來還只不過是個嬰兒的民主黨,又該如何走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