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星期三

梁文道:放下屠刀

【都市日報-兵器譜】不管以色列總理沙龍的病情可以恢復到何種程度,他都不再可能回到政壇,所以以色列的「後沙龍」時代已經正式開始了。回顧他這一生,也實在有趣,初頭是個強硬的鷹派,到尾卻被認為是背叛猶太人的軟弱分子。

美國知名的極右派「電視牧師」羅伯遜甚至在節目裡說沙龍中風是「上帝的懲罰」,因為沙龍撤離部分猶太殖民點,違反了上帝要猶太人住在以色列地區的旨意(羅伯遜上一次的偉論是要美國政府暗殺委內瑞拉的反美總統查維茨)。

但是另一方面,伊朗的狂人總統艾賈尼耶邁賈德不久前才聲稱以色列是個該從地圖上消失的國家,最近則公開為沙龍的病情叫好,也說是「阿拉的懲罰」。到底沙龍是個甚麼人,竟然要勞動兩大宗教的真神出來處分他?

年輕一點的讀者看最近的新聞,大概會覺得沙龍是個愛好和平的鴿派,因為他不顧執政利庫德集團中同志的反對,堅決單方面把猶太殖民撤出加沙地帶,還給巴勒斯坦人治理。幾個月前那些猶太殖民抱著待拆的家門不去,聚在禮拜堂裡哭爹喊娘的情景,令人印象猶新。為了貫徹他「以土地換取和平」的計劃,沙龍甚至脫離利庫德集團,出走另建前進黨,和平戰士的形象在西方主流傳媒甚為耀目。

但是上了年紀的,當會記得沙龍有個「貝魯特屠夫」的外號。話說一九八二年,時任國防部長的沙龍早就是個身經百戰,令阿拉伯人既恐懼又痛恨的悍將,為了報復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的襲擊,他在九月十六日寫下了現代史上惡名昭彰的一頁。當天清晨,他派以軍包圍了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兩座難民營,封閉一切進出口,然後任由以軍支援的武裝分子「長槍黨」入營肆虐。那一天從早到晚,總共死了數千個難民營的「恐怖分子」,包括一堆老人、幼兒以及被輪暴過的女子。這血腥殘酷的一天,史稱「沙提拉和沙巴大屠殺」。

這場屠殺,即使是以色列國民都覺得受不了,遂有數十萬人上街抗議。後來以色列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沙龍的下場只不過是辭職,暫離政壇而已。

沙龍從一個屠夫變成晚年的鴿派,說明的不是人的性格轉變,而是一個政客只要掌了權就得面對現實。反正巴勒斯坦人是殺不盡的,不如趁早與之和平相處。所以香港富商又何須害怕民主派上台會搞福利主義,畀盤數佢?,他也得面對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