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9日星期日

梁文道:大片的迷思

【南方都市報-超低音】看完陳凱歌的《無極》之後,我想起幾個月前發生在廣州的一單新聞。話說有家酒店搞了個超級豪門宴,吃的全是頂級天價的山珍海味,中西精粹並呈,鮑魚、魚翅、肥鵝肝、魚子醬……,凡是你擬得出的名貴食材都放進去了。這種級別的盛宴,人均消費得過萬,端的是「豪吃」。不過令人難堪的是,飯後多人食物中毒,上吐下瀉。必須送醫院治療,真是大煞風景。

為什麼《無極》會令我聯想到這椿鬧劇呢?因為二者都以豪華著稱。且看《無極》,從導演、美指到音樂,幕後人手是一時之選,粒粒皆星;而參加演出的,也全是大牌,網羅了中、日、韓的偶像紅人。就像那場吃了叫人肚子痛的盛宴一樣,《無極》的製作成本是破紀錄的,但是看過之後卻叫人頭疼,關鍵就在它豪華到了一個沒譜的地步。一頓上好的飯菜,必須講究節奏感,一道菜與一道菜之間要有起承轉合的關系,猶如一首交響曲,濃淡合度,起伏有法,而不能只是一味地狂轟濫炸,從頭到尾都是最強音的高潮。電影,尤其是商業電影,到最後看的不能只是金錢堆砌出來的場面和特技,而是劇本。

《無極》劇情之薄弱,人物之荒謬,已經有太多人說過,用不我再補上一筆。我想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拍過《黃土地》、《孩子王》和《荊軻刺秦王》(我一直認為這是一部被低估的佳作)的陳凱歌,會鬧出這麼大的笑話?而且還不只是他,連能用最簡單的手法去感動大眾,《我的父親母親》與《一個也不能少》的導演張藝謀也會犯上同樣的錯誤,弄了效果相同的《英雄》和《十面埋伏》出來?這顯然不是個別現象,不是兩個導演兩個創作班子偶然犯下的意外錯誤。

我們不能用幾部作品的失手去否定兩位作者的全部成就,正如我們不能用一餐使人中毒的豪宴去否定全中國的美食。這兩者相似的地方,是我們有能力去做出精致的藝術與美味的小菜;但當我們趕去堆砌盛世景象,要搞一個超英趕美的大事出來的時候,一切就都垮了下來。

眼看好萊塢年年都有大片席卷全球,我們的導演也就忙要炮製與之不遑多讓的大片。但差別在於人家的大片是建立在一個成熟的環境和基礎上的,一切皆有准繩一切皆有法度,而我們就試圖以錢為武器,從天而降地生一部大片出來。就像某些國際名牌服裝,貴是貴,但剪裁用料配得起價格;而內地卻有魚目混珠的產品,粗糙不堪,雖然價格叫人咋舌,還是賣得很好。為什麼?因為中國的富裕階級在短短十余年間仍沒有掌握到基本的品位,沒有培養出一套品質的判准,只好靠標價定奪一切,因此才會出現貴價劣品的怪象。

簡單地說,這叫做暴發,數量代替了質量。《無極》的製作人口口聲聲要沖奧(沖擊奧斯卡),其心態就像中國人特別喜歡突破吉尼斯世界紀錄。那本厚厚的大全,里面密密麻麻得用放大鏡才看得清的一行行紀錄,中國人占的越來越多。吉尼斯光是收申報費就收到手軟,而我們拼盡力氣要顯民族氣魄的成果,只不過是那本大書上可憐的一行字罷了。

每次有人批評《無極》和《十面埋伏》,都會有評論來反擊,說此大片不同彼大片,我們有的是中國美學中國傳統,不能與好萊塢製作硬生生地比較。這麼一來,問題又上升到民族氣節和懂不懂欣賞傳統文化的層次上了。如果你硬是要這樣子講,我也沒辦法。就好像廣州那餐超豪華晚宴,你也可以說吃完之後必須消化不良食物中毒,才稱得上有中國特色和美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