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5日星期四

梁文道:如果.愛風雨蘭

【都市日報-兵器譜】「風雨蘭表面柔弱普通,但她卻能夠經歷風雨,在夏季風雨後的野外燦爛迎風。風雨蘭正反映女性堅韌的生命力,我們相信強暴無損女性的自我價值,遭受性暴力的女性仍然充滿力量和希望。」這是民間組織風雨蘭在服務簡介上的自我介紹。

我沒有見過風雨蘭,亦根本連是否有種植物真的叫做風雨蘭都還未弄得清楚。可是,我仍十分關心風雨蘭如何渡過眼前這次風雨難。

應該說,過去十年八載,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都在風雨難之中。自「四個女人義務出錢自力,自發經營一條24小時強姦熱線」開始,她們便胼手胝足協助受害人渡過難關,讓受害人體會到人間還存溫暖,受過傷仍未損自我價值。協會在五年前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成立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她們作為服務的協調機制,以一站式提供輔導、醫療、法律及其他適切支援,令受害人不用奔走多個政府部門求援,減低重複自己慘痛遭遇而造成的進一步傷害。

這個每年經費220萬的風雨蘭,五年來服務過800名受害人,到了今天,將在12月31日之後就因資助完結而陷入財政危機,甚至有關閉中心的可能。她找來了社聯、社總、社協的支持,也得到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一致通過,要政府撥款支持動議,但政府的態度豈料比大風大雨更傷人。官員遺下的,始終都是冷冷淡淡的一句「會強化現存服務」官腔。

220萬對任何一個高度資本主義社會來說,都是小數;它可能僅僅等同於放一場煙花,或一次甚麼藝術節、體育節和萬人盆菜宴,但偏偏政府就不聞不問,只以「現存服務」來補足遺落的專門服務。為何會如此?

說穿了,都是政府的「綜合化家庭服務政策」在作祟。政府要撐的,不是220萬,而是長官意志濃厚的綜合化服務方針。本來綜合化與專門化是學理上的熱辣議題,各有利弊,但在長官意志下,就成了許勝不許敗的零和遊戲。早前有關閉單親中心而要單親家長受苦,現在又有性暴力的受害人要面對寒冬。

政府的硬心腸,不單是對人、對服務,也是對那些由民間自發的善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