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星期三

梁文道:不是太天真,而是不夠悲觀

【明報-筆陣】政改方案的爭論來到今天,最令人悲傷的不是07、08政制原地踏步,也不是政府不肯再讓步,而是雙普選根本不可能在2017年實現,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想在有生之年看到普選這天的機會變得非常渺茫。特區政府在周一提出的修訂方案,建議自08年起削減三分之一的委任區議員,到了2011年還要看情是全面取消委任議席,或者拖至2016年才「一個不留」。要知道政府原先拿出來的方案裏面,最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正是這個委任區議會議席。

回歸之後,董建華政府為了要把香港的政制發展弄得符合所謂「循序漸進」原則,硬生生把早就取消了的區議會委任議席重新安插回去,就像逼一個大學生從頭讀小學課本,理由是他忘記了當年健康教育的部分教導。然後又橫刀砍掉了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這一層實權比立法會還大的民意機構,一方面消減了香港的民主執政成分,另一面製造了香港政治人才發展的斷層。這一切都可說是倒行逆施,全無道理。很多人之所以無法全心信賴今天高調站出來支持民主的陳方安生,原因就是所有這些逆反民主潮流的舉措,正是她在政務司長任內的政府作為。如果她真要獻身民主大業,首先就該為這些往績道歉,或者至少有個說法。

區議會裏有政府委任的議員,其荒謬可嘆之處已有眾多論者說過,不用我贅言,再多的「實踐經驗」也是講不通的(比方說被委任的議員也很賣力,比直選議員還專業云云。這種講法猶如說帝制中國時期也出過不少勤政愛民的好皇帝,所以應該保留君主制)。一直以來,這些議席的存在被認為是中央政府不放心香港人的表現,深怕一旦縮手,沒有自己人支撐,政局就會「大亂」。所以其存續與否,說明的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化的態度。

包括我自己在內的30多名文化人、評論人與學者近日聯署的聲明,主要針對的就是區議會委任議席。一有委任成分,全盤政改方案可就真是名副其實的倒退了,在現有選舉方式裏加入了最赤裸裸的種票機制,把政府的自己人間接送到議會之中,是「一粒老鼠屎搞壞一鍋粥」這句俗話的經典示範。

我們這批人不把普選時間表和現在這份政改方案硬性地直接綑綁起來,與泛民主派議員們的最大分別,不在原則,而在政治判斷。我自己一向認為香港的普選時間表不止是香港自己的事,也是中國政府的政改進度表。詳細理由以前在此說過,簡要地講就是「一國兩制」是個有時效性的設計,它最終是要和內地政制融合的。而根據《基本法》,香港卻又終將實現雙普選。因此我們可以推論香港的普選時間表也是一份中國地方政府大動民主手術的時間表。所以我很難相信中央政府可以倉卒地在短短兩個月間,應香港議員們所請,拿出一張涉及它根本權力變化的香港普選時間表。

至於什麼時候才會有這份時間表,這份時間表的日期怎麼訂,則又是另一個政治判斷的問題了。有些人很悲觀,不能想像共產黨願意自行釋放權力;還有些人很樂觀,覺得內地變化一日千里,政治改革已到了不碰不行的關頭(請參見梁啟智先生昨日在本報論壇版發表〈2017中國政改時間表?〉)。但不論你怎麼判斷,政府就政改方案提出的修訂無異說明中央政府這一刻是不打算讓香港在2017年實施雙普選。理由很簡單,連委任區議員這種「最低安全保障」它都要婆婆媽媽地可能拖到2016年才全面撤除,2017年立刻雙普選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2012年普選就更是癡人說夢了。可見這一陣子「中央其實批准定出時間表」、「2012年能夠先選特首」等各種風聲,純係不可靠的煙霧,徒然製造盲目的樂觀情緒,不宜過分聽信。

有些朋友如吳志森兄和馬家輝兄覺得我們這些聯署聲明的「溫和派」太過天真,恕我不能同意。原因是我們的判斷不是基於純粹的理想,而是來自政治的現實,錯就錯在我們還不夠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