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星期三

梁文道:有好嘢都唔識食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英國靚仔名廚Jamie Oliver今年又出新招,自從招考失學仔把他們訓練成廚房裏的有為青年之後,再往公益明星之路進發,立誓改變英國學童的伙食。

到底英國的學校伙食有多糟?從電視上看來真是壞透了。小學生們的午餐居然天天都是炸薯條和漢堡包;還有一些看起來不像食物,估計主要是由粟米粉構成的油炸化工產品。慘的是那些小孩吃得十分愉快,樂此不疲。簡單地說,英國學校飯堂供應的就是我們口中的「垃圾食品」。還好,家長們另有準備,為子弟精心炮製點心盒。不料這些點心盒一打開,十居其九都是塞滿了錫袋包裝炸薯片和朱古力棒!

Jamie仔知道孩子們每日吃這些食物(如果算是食物的話),不只會在下午過度亢奮一小時後紛紛昏昏欲睡,壞了教室秩序;而且影響下一代的身體健康,大英帝國前途係咁大。Jamie頭髮長長,心地善良,主動發起幾個學區的「吃正餐」運動,多花一點錢,煮更像樣的食物。然後再拿實戰成績給首相看,迫政府把改善學童午餐變成國策。

記錄這個過程的電視節目最後當然是大團圓結局,但絕大部分卻像一部災難片。在Jamie Oliver的指導下,參與實驗計劃的學校炮製了地中海式煎魚片和七種蔬菜熬成的意大利粉醬汁。你一定以為這些學生今鋪真是有口福,莫名其妙就享受到名廚傑作。要知道Jamie Oliver自己的餐廳門庭若市,光是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訂位電話就接到手軟。

怎料我們在節目裏看到的卻是一個戴眼鏡的小二男生對着餐盤痛哭,說甚麼都不吃。老師和媽媽苦口婆心好不容易勸他吞了一口,那小子立刻臉色發白,連口水一併吐了出來。情形就像你請一個老麥fans去Gaddis,結果他當場「食到嘔」,還大聲喊叫:「我要巨無霸。」一餐下來,七成的美食都給丟到垃圾桶。

鏡頭再轉到廚房,準備食物的「廚娘」(請注意她們不被稱作廚師Chef,而是叫做Kitchen Lady)更是火滾。她們抱怨煮食的過程繁複,工作量大增,連抽口煙的時間都沒有,天天加班還沒加班費,一一大罵Jamie Oliver真是「冇嘢搵嘢嚟搞」。

不管結局如何完美,這個節目最有趣的其實就是這些災難場面十分有顛覆性,它顛覆的就是我們對食物和廚師的一些慣常想法。在大眾媒體和傳統文化的調校之下,我們心裏都有一套食物品味金字塔,覺得每個人如果有辦法的話都會想吃那些塔頂上最有品味的東西,不會有人賤到有Gaddis不吃硬是要吞巨無霸。可是事實上這個金字塔是不存在的,就算有,它也只是某個階層的品味而已,只不過這個階層主導了我們社會的美食觀念罷了。那個四眼仔從最早吃一口菜就嘔到最後甘之如飴,與其說是發現了美食真諦,倒不如說是他的口味被馴化到另一個系統,就像教一個從不吃芝士的人變成藍芝士發燒友一樣。口味不一定有絕對的高下之分。

至於廚師,我就更同情那些煮飯當打工的人了。每個做廚房都立志要像漫畫裏將太那樣,揑個飯糰都要揑個心進去當然好;但純粹把下廚當作賣手機似的另一種工作又有甚麼問題呢?你可以說一頓飯做得好或不好,可是我們實在沒資格要求所有做菜的人都要和食物談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