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6日星期五

梁文道:搞懂世貿的方法

【都市日報-兵器譜】終於,不只有香港人才抱怨香港的媒體了。許多關注世貿的國際網站都開始抨擊本地主流傳媒的偏見與不全面。的確,大家都該問一問自己,這幾天以來,我們可知道會議進展到甚麼程度了嗎?

我們可了解各國部長談出了甚麼,首次與會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們又表達了甚麼意見嗎?如果你只看本地傳媒,特別是中文媒體的話,坦白講你能知道的實在少之又少。

相反地,抗議世貿的遊行示威倒是佔去了更多的篇幅。香港主辦世貿部長級會議原來對反世貿人士最有利,全世界恐怕找不出第二個城巿會對這些人比正式會議內容更有興趣了。

當初唐英年力爭香港作東,世貿組織大概沒想到原來這位愛喝紅酒的貴公子居然是個同情貧民的無間道;也沒料到向以沒有國際視野出名不以極富無產階級情感聞世的香港,竟然會把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外地的農民和漁民身上。

不過我們還是別會錯意,真以為香港傳媒是站在工農那一面的。我們只是喜歡動作,我們關心韓國農民到底搶了警察多少面盾牌,多於他們平均負債的數字和收入的改變。

不過香港依然是個韓流肆虐的城巿,對南韓的情感十分特殊,以至於世界各地的示威者到了香港好像只剩下南韓農民一種,來自台灣、泰國、印度、歐洲加拿大和玻利維亞的人似乎都去了逛街,影全無。

難得他們不妒忌,還是樂意和南韓農民站在一起,齊聲喊叫步操。

假如你看了這篇文章想自己親身去看一看全相,我建議你不能只是參觀遊行,還得早點去維多利亞公園巡巡各個團體設置的帳篷,看看展覽,聽聽講座,多拿點單張回家細讀。保證你不會在一般報紙上見到面的內容;可是要看示威,起碼也要弄懂是誰在示威,為甚麼而示威吧。你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