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日星期五

梁文道:香港能有兩院制嗎?

【都市日報-兵器譜】許多人大力推銷的議會兩院制,其實既不合理也不現實,其中一個原因上回說過,就是現有的立法會功能組別根本不能與人家上議院的貴族相比,不能到了另一個議院就自動過戶成了精英。

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難處,真正的問題是這 種設計會破壞了一國兩制的精髓。甚麼是一個兩制的精髓呢?那就是在一個中國的前提底下,香港可以保持自己的制度50年不變,但是之後它就應該和中國的制度接軌。

換句說話,今天的特首是他日的巿長,現在的立法會就是未來的人大。此所以中方屢次強調香港的事不是香港自己的事,其著眼點在當香港最終得以普選特首和立法會時,全國的巿長和巿人大代表會議直選的日子世應該不遠了。

否則一國兩制為何不是永遠的制度,而要設上五十年的期限呢?簡單地說,香港的政改進程其實也是中國的政改一部分。倡議兩院制的人有沒有想過這點?

若依他們的建議豈非日後全國各地的人大都要搞兩院制?還是五十年後只有香港的人大繼續用兩院分議的制度呢?他們試圖改變的,不只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還是未來中國的政治體制。難怪有傳言說中央不接受這種古怪的主張了。

此外,從世界潮流來看,英聯邦國家的上議院原來就只是個「權力有限公司」,近年還日益遭到削權,理由是上議院議員再怎麼精英,其產生方法到底是不民主的,那些精英們的資格始終也是成疑的。所以現在的英國上議院,除了拖延下院立法議案,以增加公眾討論時間之外,剩下的就只是禮儀性的裝飾功能了。

可見香港一些號稱「親中」實則保守的人力主立法會兩院化,不只不符合香港社會現實和世界潮流背道而馳,甚至違反了中央精神。他們這種主張的真正目的,無非就是想保住既得利益,繼續功能組別這套各別業界和集團的特權壟斷機制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