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6日星期二

梁文道:陳方安生出來做什麼?

【明報-筆陣】正如蔡子強兄所說的,近日香港政局真可說是「波譎雲詭」,相當耐人尋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十二月四日25萬人爭取普選大遊行之前,先有45條關注組正式組黨,後有陳方安生高調參與遊行,這兩件事對未來的形勢有何影響?二者之間又有沒有聯繫呢?

先談45條關注組在大遊行宣布組黨,從時機上講實在是再對也沒有了。自從「大狀黨」在03年七一大遊行一炮而紅之後,他們可能食髓知味,了解到群眾運動的魅力和造勢的能量,發現遊行原來可以變相地轉換成慶祝組黨的集會。對整個民主運動而言,45條關注組諸君無異於為社會注入了一股形象高潔的清流,可喜可賀。問題只是對於其他民主黨派會不會造成衝擊。

相對而言,45條關注組的弱點之一正是形象太過專業太過高級,略有不食人間煙火之相。且看其公布的成員名單,除了廖銀鳳等少數基層代表之外,恐怕都是平均學歷碩士以上的專業人士。而梁家傑更不諱言在入黨人選的資格上「有要求」,且不忘強調自己「大律師的背景」怎樣影響了理性思維。一不小心,這就容易變成脫離群眾和自高自傲的表現了。試想,如果基層民主派如「阿牛」曾健成等發起大規模入黨運動的話,難道要先考「語文基準試」不成?

好在他們黨團立法會議員裏面還有一向左傾的張超雄,不管這是為了要湊成「關鍵六票」等策略性思維的結果,還是真正的理念相合,到底也是良好信號。兩種情裏面,我寧願相信這是真正的理念同盟,理由是在反對取消遺產稅、爭取最低工資和標準工時等議題上,「大狀黨」都令人驚喜地站在基層的立場。大概是有了從政經驗,接觸到了香港社會的現實。

因此就意識形態而言,45條關注組有傾向社會民主黨的勢頭,同時保留了精英問政的色彩,可說全方面包抄了民主派第一大黨民主黨的路子。相應於此,民主黨該怎麼走下去呢?論中產,是鬥不過45條關注組的了;社會經濟政策向左傾吧,現在的大狀黨也不讓你專美。最可見的道路是緊抓中國軸線,更往支聯會一翼靠攏,以區別開45條關注組和中央政府「有偈傾」的印象。不過對很多民主黨溫和派來說,這條硬派路線或許是個很不現實愈走愈窄的一條路。分析下來,民主黨實在有被「併吞」的機會,反正「大狀黨」也亟待發展基層黨工和地區網絡,民主黨確是個現成好「獵物」。

不料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一二四大遊行的最大贏家居然是臨時殺出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說到這位「香港良心」,我在電台主持節目的時候就曾屢次表達相當有保留的看法,現在也就不怕冒天下之大不韙,再補充幾句。陳方安生出任高官數十年,從未表達過任何追求民主普選的公開言論,更不用說有什麼實際動作。她「香港良心」地位得以確立的轉捩點是與董建華不合,被迫離職。由於當時的董政權幾成香港公敵,凡是敵人的敵人,自然就是家的朋友了。

這數年來,陳方安生不時發表言論,才逐漸成為追求民主的市民的同路人。直到一二四大遊行,其所至之處莫不人頭洶湧,主辦單位要動用十人結成人圈保護她行進,風頭一時無兩,甚至被封上了「民主之母」的稱號。司徒華先生奮鬥數十年方有今日為人敬仰的地位;李柱銘為了爭取民主四處奔波換回一頭白髮,才被稱為「民主之父」;就算劉慧卿也屢戰街頭博回「街卿」的惡罵;如今陳方安生華服錦衣出來遊行了半截,就成了「民主之母」,豈不划算?如果曾蔭權不競選連任,兩年後跑出來爭取中國普選,大概又是「中國良心」了。

饒是如此,當今的政改死結卻只有陳方安生一人能解。以她的精明智慧,選擇在時節出來用一個「普通市民」的身分參與遊行(請注意03年七一遊行針對的是「國安」法律,這回則純粹是香港人自己爭取普選),又有風聲早傳又開記者會,被問及是否重返政壇時又答曰「見步行步」,論者普遍以為她志在千里,甚至有問鼎特首寶座的意思。

但這裏的不通之處有二:一、如果陳方安生要選特首,只有政府的政改方案通過才有機會,拿目前800人選委會的結構來看可謂毫無勝算。二、陳方安生參加遊行,高調表態,豈不是與中央「對幹」?沒有北京的祝福,想當特首可不是難上加難?

所以檢視一下當前形勢。從爭取普選的目標來講,香港人要的是清清楚楚的時間表;但從民主派發展壯大的實際角度來看,政府的政改方案則相當有利。所以泛民主派當初爭取的是修改政府方案,不放委任區議員一關。只是後來形勢逼人,一眾泛民議員被架上道德梁山,最後更與25萬人直奔政府總部。在這個局勢底下,沒有統一領導,各自分散的民主派就算想妥協,也沒有哪一派敢先跑出來給石頭砸。除非有一位「共主」或精神導師適時出現。

當今之世,除了陳日君主教以外,還有誰比陳方安生更有道德地位和號召力呢?且看一二四遊行日,她可說是在驗收「市民的支持與愛戴」,聲勢達到頂。如果政府真有第二方案,如果政府真有一套模糊的路線圖並且去掉委任區議員,陳方安生又願意「無奈」地接受的話,恰巧在此時組黨的45條關注組6席議員該怎麼辦?泛民主派又會不會「顧全大局」?

請留意陳方安生只說爭取普選,只說要有時間表,對於方案本身卻沒有表態否定。又如果她只甘於做民主運動的精神領袖,甚至「傳奇烈士」的話,遊行當日又何不一遊到底直搗黃龍呢?假如陳方安生真能公開接受修改後的政府方案,不只泛民有了轉圜餘地,她能正式就任「民主之母」;就連中央政府也不得不收這份大人情吧!如此一來,民情的支持有了,政改開拓出來的參選空間有了,就連北京的祝福也都拿到半份。水到渠成,誰曰不宜?

接下來則是考驗曾蔭權真正質素的時候了,不讓步的話不只與民為敵,而且也有違情理;讓步的話則等於為自己增添一位連任勁敵。左右如何,甚難決定。

對中央而言,下一屆特首選舉如有全港取得最高民意支持度的兩個人對決,實在是最佳戲碼,哪怕還有「外國勢力」指手劃腳說你不民主?至於我等上過街流過汗的庶民,唯望各方精英以蒼生為念,但願陳太經過民意感動之後也能真真正正地蛻變為民主女神,不要忘記我們這25萬人的赤子之心。

(原定連載3期的「和世界站在一起」今次暫停,後續,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