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8日星期日

梁文道:現實的經濟學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這個世界真是有趣,有時候一些過去被人狠批的謬論現在換到了批評者的嘴裏,卻又成了沒有問題的真理了。例如一些新自由主義經濟學家,就很愛說一個沒有貿易壁壘和保護政策的世界「最終」會變得更富裕;一個政府不做太多事情的國家就算有暫時的貧富差距,但「最終」還是會讓全體國民受益。如果你拿一些數據和事實出來反駁,說不是吧,在這段政府退縮,壁壘下降的時期裏,會有很多人失業,很多人生活無的。他們往往回應:「短期之內或許會犧牲一些人的利益,但『長遠而言』是會變好的」。

現在全球每六秒有一個人餓死,我實在不知道那「長遠而言」「最終」出現的盛世到底是何時?從前共產主義最受抨擊的一點,正是他們總是預許一個最終出現的烏托邦,然而「最終」卻像一個永遠來不了的果陀。每當被人批評經濟表現呆滯,革命暴力太多,信心滿滿的共產主義信徒總會說:「等瞧吧,『長遠而言』,世界是會變得更好的。現在的問題只是革命尚未成功,資本主義國家仍在苟延殘存罷了。」通常這叫做「教條主義」,時髦點的說法是「基要主義」(fundamentalism),意即盲目相信理論,不顧現實。

過去幾天大家都見到了浩蕩的示威場面,知道了有關世界貿易組織的各種爭論,也瞭解到有一種主張叫做「公平貿易」。例如富裕的農業出口大國不能一邊叫窮國開放市場,自己卻大力補貼那些富得流油的農產品企業。表面上看這是最符合常識的交易觀,你出半斤,我給八兩,公平得很。同樣地,世貿的協議也該如此,一條規矩一種原則,要守就大家守,要不跟就大伙都拉倒,誰也不該偷換概念暗渡陳倉。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利茲(Joseph E. Stiglitz)近年來屢次懷疑「全球化」(準確地說,是新自由主義引導下的經濟全球化),乃主流經濟學家中的異數。他和另一名學者Andrew Charlton的新著《Fair Trade For All》本是呈交給聯合國的報告,最近趕在香港世貿部長級會議之前出版,就是想告訴大家什麼是真正的公平貿易,同時挑戰新自由主義的教條化。

簡單地說,如果真想解決全球貧富差距的問題,如果正面面對發展中國家的現實,經濟學也不能一本通書講到老。貿易是有利於經濟發展,貿易條約也應是公平的,不過公平並不意味所有人得硬性地接受同一項規則。兩位作者舉出東亞和拉丁美洲的例子說明貿易自由化不一定會帶來經濟發展,國家的干預也不一定導致經濟的衰退。各個國家的政治和經濟狀況皆有不同,產生的困難不一樣,藥方又怎可能只有一道呢?所以公平貿易首先要搞清楚的,就是公平的起點,能夠應用在富國身上的規定,不必然立刻就能加給還沒有條件的窮國。這當然不是新自由主義的公平貿易觀,但卻是看到現實知道短期的清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