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

梁文道:油魚的教訓

【都市日報-兵器譜】每次到學校演講,老師們都會苦口婆心地事先提醒:「現在的學生都不愛看報紙,也不大關心新聞。你看有甚麼辦法可以勸勸他們。」在我看來,這實在是件不用煩惱的小事,只要遇上有娛樂性的新聞,年輕人自然會發現它們會比娛樂新聞還要好玩還要荒謬,而且還十分有教育意義。

比如說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油魚」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可以教懂大家不要迷信權威,不要以為任何有頭有臉的人物說話就一定很有道理。

且看區議員這種行業,好歹也是民意代表,特區建制的一部分,即使沒有立法會議員那麼尊貴,也不能算是低賤了。孰料無電視中文台的《新聞透視》難得給了一個在螢光幕前曝光的機會,就有幾個議員像聞到蜜糖的螞蟻一樣,自動獻身。他們上這個節目幹甚麼呢?原來是同時試吃一塊鱈魚扒與一塊可以冒充的油魚;而且還要看看吃完之後會不會真像大家所說的那樣,腹瀉「屙油」。

這個節目的重點與其說是請區議員試吃,倒不如說是「試屙」。好在其中一個「試屙」區議員不負重望,真的屙了,並且跑去向街坊交代自己的「屙情」。做區議員做到這份上,也真是愛民如子樂於犧牲了。那幾位區議員的選民們可別忘記,下回家裏有甚麼捨不得扔的食品,千萬要拿去給這些代表,請他們代表自己試試吃了之後會不會病。

假如你不大了解區議員的工作,也向來不覺得他們尊貴,那麼全球華人中的第一富豪李嘉誠又如何呢?有記者趁他早上去打高爾夫球的時候訪問他,想看這位當富貴是浮雲的首富,怎麼看待旗下超市把油魚當鱈魚賣的醜聞。他老人家以一貫要「點醒」大家的口氣說:「香港人真是要好好用腦想一想,是不是只有『百佳』賣油魚呢?」

各位青年對這樣邏輯一定不陌生,因為這就是小學老師最討厭的幼稚園邏輯了。例如有個老師喝罵:「楊大明,你做乜上堂度打機?」楊大明則說:「!阿Sir,又唔係得我打機,阿邊個邊個都有打機啦。」通常老師都會教訓小朋友,告訴他們有錯就要認,不要以為拉了其他人下水自己的罪責就會消失。可是經過油魚事件後大家就懂了,再遇到同樣情況,你應該如此回應:「阿Sir,你身為香港人真係要好好用腦,係唔係只得我打機呢?做人要有自己判斷力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