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星期五

梁文道:如果愛或者如果有錢

【都市日報-兵器譜】據說文字無價,所以靠販文維生的文人拿不到稿費,看來也是天理。

老牌報紙《成報》近年日顯衰頹,拖欠員工薪資的事時有耳聞。就算轉手賣給了正值當頭的內地富豪,情況也沒有變好,只有更壞。偏偏文壇前輩不信邪,走入火坑主持大局,還招來一批新知舊雨,立意復生久未曾見的港式文化副刊。於是,一時之間有詩人寫詩話,有學者分析社會演變的大勢,連我也湊興去寫我未曾寫過的散文故事。

幾個月下來,終於收到同文的電話,說是要集體罷寫。原來記者編輯這些天天在死線上賣命的都收不到錢,更何況專欄作家呢?很多人都以為遇到這種事,禍首肯定是做頭的。但是我知道,把大家招來的前輩其實和我們一樣,只不過他自己拿不到薪水也罷了,還要為大夥下屬的生計出路打算,其苦實不足為外人道。

天寒夜深,文友圍爐,都在嘆息文人的可憐。寫字的雖多,但能夠替燕窩賣廣告的又有幾人?有人想起那個老闆,說他是否阮囊羞澀,明明莫財又要充大頭搞報紙?立刻就有人反駁:「怎麼會?他還投資拍電影呢?《如果愛》不就是他的嗎?多大的製作啊,你以為他會拖欠周迅的片酬嗎?」然後又有人補充:「唉!人家周迅是美女明星,詩人沒法和她比。」

這番話聽來很有文人的酸氣,其實大家都明白,才子必得佳人這一類的傳說要不是很久遠以前的事,就是徹頭徹尾的文人虛構,聊以自慰。文字值幾個錢,大家心中有數。尤其在香港這個社會,寫詩竟還有一瓦遮頭,實屬萬幸。這種時節說這些話,也只不過是發發牢騷罷了。

我在報端煮字近二十年,也不是頭一回遇到報社關門,稿費無著,好在後來另有謀生伎倆,於是現在就可以很抽離地慰藉朋友了:「你是註定不能和周迅比的了,也不能奢盼摸得著任何美女明星的裙角。可是你有文字,你的詩我都讀過,相信我,你贏回來的愛縱使沒有人家的多,但絕對比任何人得到的都還深。」文字無價,因為它本身就是作者最大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