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星期日

梁文道:良心起義(皮爾長老二之一)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如果官方傳媒機構每年要為十三億人選出「感動中國」的十個人,都會引來連番爭論的話;那麼要找一個人能夠感動法國六千萬人,恐怕就又會更難。因為這個國家如此自由,意見如此紛紜,有誰能夠打破所有的藩籬,叫人真正地心悅誠服呢?皮爾長老(Abbe Pierre)終於回到天國了。他辭世的翌日,法國所有報紙,不論立場,都以頭版向這位「活聖人」致敬;法國所有的政壇領導,不論黨派,都在一月二十六日湧向巴黎聖母院大教堂,送別這位感動了法國五十年的九十四歲老人。而百姓們,自發地走到街頭貼上他們最敬愛的這位神父的照片與畫像,前面是一排排的蠟燭。這些畫像裏,一定有他全身黑布長袍,一頂貝雷扁帽,衰老孤寂的身影;當然,還有他那根永不離身的手杖。至於我這個遠方的中國人,則在夜裏一頁一頁地翻讀他的著作,聆聽他的聲音。

故事得從一九五四年二月一日的晚上說起。那天夜裏冷得異常,皮爾長老和平時一樣巡邏街道,尋找無家可歸的可憐人。他看到了令人震驚的景象,一個女人死在街頭,一個棄嬰在一輛壞巴士裏斷了氣。於是他立刻衝到電台,要求發言,他說了一段已經記錄在歷史上的話:「朋友們,快來伸出援手吧。一個女人今晚凌晨三點凍死在西巴史托帕大道邊上,她的手上還緊緊抓一張昨晚被房東趕出來時收到的搬遷通知書。面對死在窮困中的兄弟,全人類必須擁有同一個心志。我乞求你們,現在就給出足夠的愛。世上苦痛如此之多,請讓美好的事情發生吧……」。他在廣播裏呼求各種救援物資,然後感謝:「謝謝你們,今晚沒有任何人,沒有任何一個小孩,應該睡在巴黎的街上。謝謝你們」。才幾分鐘之後,奇跡就發生了。開始有人陸續把毛毯送來,有人打電話要求捐款,還有人主動駕車到街頭尋找流浪漢,把他們帶回家裏避寒。據說到了第二天早上,捐款就已超過數百萬法郎了。這就是後來被稱作「良心起義」的那一天。我覺得要是換了另一個人,效果可能會很不一樣。可皮爾長老不是「另一個人」。他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但是在一次羅馬朝聖的旅途中經過亞西西(Assisi),受到了聖方濟的靈魂感召。後來他果然就像亞西西的聖方濟一樣,捨棄了萬貫家財,加入神聖的事業,成為一名天主教神父。第二次大戰期間,他是法國抵抗運動的一員,拯救過數千名猶太人,把他們安全送到瑞士。其間他被納粹捕獲兩次,又逃離兩次。戰後,援救過戴高樂將軍弟弟的皮爾長老成了一名國會議員,他把全部工資拿來成立「厄瑪烏」(Emmaus,耶穌復活後首次向門徒顯現的地方)。厄瑪烏是個專門援助無家可歸者的組織,不同於以往的慈善救濟,這個組織一方面推動「居住權」的觀念,另一方面則強調互助的社區精神,讓加入組織的窮人們自力更生甚至自己建屋。這個組織如今已遍佈全球,成為當代居住權運動的先驅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