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星期二

梁文道:當警察劫掠教育部

【都市日報-兵器譜】前幾個月,有一個外國記者採訪伊拉克政府的教育部長,那個記者問:「最近有一些穿著警察制服的人衝進你們教育部的大樓,擄走了一批官員,還大肆破壞了一番,我想請問你對此事有甚麼看法?」

部長的回答是:「首先我要修正你的問題。你說那是一批『穿著警察制服的人』,其實他們根本就是警察。」這是整個二○○六年裏我聽過最好笑的笑話。

伊拉克的現實情況當然不是笑話。幾乎每一天我們都能聽到該地傳來爆炸與襲擊的消息,而美國官方總是含糊其辭地把這些事件歸咎於「恐佈份子」,似乎想令人以為這都是反美的「跨國聖戰士」所為。如果這都是「基地」組織和其支持者的行動,為甚麼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指出伊拉克已經陷入內戰呢?如果真有一場內戰正在發生的話,又為甚麼我們看見的不是那種傳統上明顯分成兩股武裝力量相互較量的內戰,而是零星散布在伊拉克全境的小規模衝突呢?

我們必須理解中東地區向來有一道伊斯蘭內部的斷層,那就是什葉派與遜尼派的分裂,這道斷層一直是左右中東地區政治面貌的重要因素。

直到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以什葉派為主的伊朗在推翻了巴勒維王朝之後,就立意成為整個伊斯蘭世界的領導。它的辦法就是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擺出強硬姿態,越是勇悍就越能贏得大家的尊重和崇拜。

九十年代之後,信奉遜尼派的「基地」組織崛起,乾脆直接以恐佈作戰的方式對付美國及其盟友,目的是刺激伊斯蘭大眾起義推翻自己的親西方政權(比如說沙地阿拉伯政府)。結果「基地」的遜尼派信徒一時之間大出風頭,蓋過了伊朗什葉派,成為伊斯蘭革命的最前鋒。

換句話說,伊斯蘭這兩大派的分歧和抗爭從來就是中東地區政治局勢演變的動力。如今伊拉克的危機只不過是這條斷層線的進一步斷裂,所謂「內戰」指的主要就是這兩派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