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梁文道:兩端之間

【蘋果日報】如果中國媒體總是很難避免要把國際時事當成國內爭論的延伸戰場,那麼發生在埃及的事情大概就是最好的樣版了。想當初埃及人民推翻穆巴拉克的時候,便有不少自由派藉此提醒,經濟利益換不來獨裁政權的合法性。就像我的記者朋友在當地所看到的:「如果經濟真的是定海神針,怎麼解釋,最樂見『穩定』的中產階級,偏偏是突尼斯,埃及抗議示威的主力?埃及企業主艾哈邁德.法塔赫舉起左手,給我看綳帶。他在示威中受傷:『這不是為了麵包的鬥爭,而是為了自由』」。

我還記得,那時候朋友們真心替埃及和突尼斯人高興,就像一九八九年我們也曾真心祝福東歐的百姓一樣。然而,兩年之後,埃及卻變了官方言論警告中國人別想太多的範例。因為局勢並沒有因為老獨裁者的入獄而好轉;相反地,一個民選的政府卻被另一批沒有選擇它的人民推倒,而且還要和軍方合謀,以自由的名義。

良序的民主真是一場漫長的學習。朋友再次回到廣場,看到似曾相識的場景,也忍不住自問:「總之你的遊戲不公平,我們就不按照規則解決問題。我們的法寶是──街頭,無數張『不被欺負的臉』一聽說『有人要搞獨裁』,立即回到廣場,撿起曾經擲向穆巴拉克的石塊──廣場革命成為解決問題的常規手段,國家無法正常運轉。無畏的大眾,真能做出最好的選擇嗎?」

就連香港的保守派也利用埃及恐嚇「佔領中環」,完全不辨其中錯綜複雜的條件差異,也不顧民主,民粹和自由、人權之間的巧妙關係,直接以失序的焦慮來嚇唬大家,難道埃及的社會發展水準真的能跟香港相比嗎?

我最記掛的,還是一些發生在百姓尋常生活裏的瑣事。例如朋友認識的兩位青年,一個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另一位則是世俗自由派的支持者,原本風馬牛不及,意識形態的立場南轅北轍。但在反抗穆巴拉克的行動之中,大家卻能不分彼此地相互支援。穿着牛仔褲的少女急忙搶救中彈受傷的兄弟會成員,在當時這並不是罕見的事。那兩位青年終於發現大家的差別並非不可容忍,成了不錯的朋友。

現在,兄弟會成了非法組織,要不躲藏,就是抵抗,兩造之爭已至你死我活的境地。我一直在想那兩個青年,他們現在身處何方?他們還是朋友嗎?我沒敢向朋友提起他們的事,恐怕答案叫人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