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梁文道:香港營(搞政治之一)

【蘋果日報】曾幾何時,香港政府和保守派最喜歡用「政治化」和「搞政治」一類的詞語來攻擊反對派,似乎立法會議員都不是選出來從政的,又似乎政府真的只是一具超脫於政治之外的中性行政機器。這種想法背後的假設,乃是英殖後期漸漸被型塑而成的一種社會「共識」:那就是社會上的利益分化,政治上的傾向不一,政府應該試着把自己偽裝成一個沒有立場的協調者,甚至是一個凌駕於一切力量之上的仲裁者。而政府做到這一點的辦法就是把大量隱含了政治考慮的判斷,納進一套表面上看起來十分實際也十分合理的流程之內;用劉兆佳和金耀基當年的話講,這叫做「行政吸納政治」。

後來的學者告訴我們,所謂的「行政吸納政治」,只不過是個唬人的表演,當不得真。然而,大部份香港市民到底還是相信了這套表演,並且奉之為香港所以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覺得政府辦事不能太搞政治,反而得遵從一組既定的程序。就像一個自動生產食物的機器,原料從機器的這一邊放進去,按下按鈕,叮一聲,煮好的菜式就會自動出現在機器的另一端。流水生產,乾乾淨淨。

梁振英的班子很可能是英殖後期以來第一個公開違背這套原則,撕毀這份共識的政府。就像我之前曾在這裏說過的,這或許是個以改革者自居的班子。在他們看來,以往所謂「行之有效」的做事辦法,都有嚴重的傾向問題,不能再奉之為金科玉律。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讓政治回復它的真實面目,把到手的權力用到極處。

由於不想再偽裝下去,所以各種親疏有別的姿態都可以做得更加徹底。舉一個最瑣碎但又最鮮明的例子,每年七一的升旗儀式和慶祝酒會。上一屆的曾蔭權政府雖然最早提出「親疏有別」,但在七一慶祝這種表面工夫上頭也還是懂得做點表面工夫,廣發請帖,就像沈旭暉大婚一樣,來者不拒。可是梁振英上台之後,從前年年收到邀請的人,卻再也沒有了這種參演和諧團結大戲的機會。這些「非我族類」的家伙,儘管本來也就「其心必異」,難得梁班子裝也不裝,就是要用這張薄薄的請柬告訴你,你不屬於我的「香港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