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梁文道:誰在搞政治?(搞政治之三)

【蘋果日報】在我看來,免費電視牌照風波最好笑的就是最後竟然鬧到了「行會保密」制度到底要不要堅守的地步。想當年,身為行政會議召集人的梁振英可是顛覆行會制度的頭號旗手,三不五時就站出來劃清自己和政府的界限,一有興致就把開會的內容放風給媒體廣佈。怎麼到了今天,他卻反而成了這套體制的忠實護衛呢?想當年,許多保守派媒體也很愛拿行會制度開刀,幾乎要把它說成是港英殖民的利器,怎麼現在卻又轉過身來,攻擊反對派是想「搞政治」呢?其實電視牌照事件之所以引起這麼多香港人的反感,正是因為它違反了港人和政府形成已久的社會共識,違反了那套大家都覺得有效公平的理性程序。按照這套共識,如果一家機構照足要求申請某項公共事務的開辦權,政府是不能在申請期結束之後才忽然改變遊戲規則的。香港人生氣,也是因為這件事改變了我們的營商環境。放在從前,這麼重要的公共事業投資,申辦者一定是在取得和政府的默契之後,才肯投入大筆資金去讓它接近現實的,而非盲目下注賭博。香港人憤怒,更因為大家都受夠了無綫電視一台獨大的局面,想為香港江河日下的創意產業找到一條生路。換句話說,香港人的憤怒可以說和政治沒有半點關係。是梁班子一個基於政治的決定,激起了香港人的怒火。是一群想看好電視劇的觀眾,和一群信任往昔政府行事程序的市民,莫名其妙地變成了「佔領中環」的潛在生力軍。

事到如今,政府和它的輿論盟友居然還倒過來反咬一口,說那些要求行政會議公開會議內容的人「想要衝擊行政會議的保密制度」,說他們「別有用心」,「懷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硬把一件本來很不政治的事情變成政治。更甚的是,還要沿用一貫的鬥爭抹黑手法,揭露站出來反駁政府的專業顧問的家庭狀況,說她和她的老公與民主派暗通款曲云云。至少在這件事情上頭,大部份市民都沒有預期它和政治相關,是梁班子以政治理由促成了事情的爆發。等到局面不可收拾之後,他們的盟友卻又要說大家在「搞政治」了。如此荒謬,如此愚笨,這便是當前香港政局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