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梁文道:正面氣氛(好服務之二)

【飲食男女】暹粒,因為吳哥文明遺址而知名於世的旅遊城市,確實像葉一南兄所說的,是個充滿了正面氣氛的地方。遭受過滅絕人性的赤柬統治,又陷入長年的內戰,如今的柬埔寨乃是「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極後的國家之一,貪污橫行,公權不彰,街上仍可見到三五成群失學的孤兒,以及遇到地雷而殘肢跛行的受害者。在這樣的國度裏頭,我們憑甚麼說它一座城市的氣氛很「正面」呢?

原來是全球各地湧進來的非政府組織、社會企業以及遊客。儘管不知真假,但暹粒街頭的大小商店都很愛強調他們的產品如何回饋窮苦的農村,一幅絲畫可能來自婦女組織的工作坊,一座木雕可能是碩果僅存的老匠人教出來的年輕學徒的習作,一碗湯粉的收益會撥回給一個贊助學校教育的基金會。就連遊客,也有不少人會在遊山玩水之後多留兩天參加讓自己心安的義務工作;真沒時間,那便挽起袖子捐血好了。

開辦沒多久,短短時間之內就長居「Tripadvisor」遊客推薦榜首的餐廳「Haven」,則是這一大群社會企業裏的明星,它的創辦人是一對來自瑞士的年輕夫婦,原本住在「全球最宜居城市」蘇黎世,各有不錯的收入和事業,幾年前收拾行囊,開始了為期兩年的世界漫遊,輾轉來到了暹粒,然後就像很多外地背包客一樣,暫住下來當了幾個月的義務教師。不過很快地,他們就發現了這個貧窮國家的一大問題;那便是這麼多的人才財力灌進學校裏頭,可是畢業出來的學生可以做甚麼呢?事實上,當地許多小孩之所以不上學,就是因為家長覺得唸完書之後反正還是回到田裏種地,與其白唸還不如趁早工作。

全國在經濟上沒有可以撑起大局的主要產業,但得天獨厚的暹粒卻有旅遊做支柱。於是這對夫婦就決定拿出積蓄,幹一件他倆都沒幹過的事:開餐廳。「Haven」是家訓練餐廳,目標是招請十六歲以上的年輕人,教導他們進廚房做樓面,邊學邊幹。這是個很好的概念,真正困難的地方在於怎樣把概念落成現實。畢竟概念是不能吃的,遊客再懷善意,也不能指望他們單憑善意就把你吃成一家好餐廳。

尤其麻煩的是,Paul和Sara這兩夫婦都不是幹這行出身的紅褲子,儘管他們原來在瑞士的工作都叫做和食品相關。然而,他們到底成功了。現在你去暹粒,不提前兩天訂位,你是進不去的。這家社企餐廳真的不只是賣慈善,而且還賣食物與服務,就像任何一家正常的餐館一樣。我覺得他們的出品說不上驚天動地,但卻實在認真,能夠讓人滿意。更難得的是,那些年輕的實習服務生叫人感動,給了我近年遇過最有印象的其中一頓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