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梁文道: 不是牛肉的牛肉(合成肉的來臨之二)


【飲食男女】人類創造出來的生命算不算是「生命」?人類創造出來的肉又還算不算得上是「肉」呢?「合成生物學」,這門近十年來最受關注的生物學中的顯學總是不斷挑起類似的疑問。因為這門學科表面上幹的是在實驗室裏試着創造生物的科幻小說式的狂想計劃,實際上卻把長年以來大自然其中一個最奧妙的問題擺在了它的核心位置;那便是生命的來源。生命是怎麼從滿佈無機物的環境裏一步步演變出來?生物和非生物的區別又是甚麼?那是一個細微到無法輕易確定的界限嗎?在創造生命的同時,科學家當然要面對和解決這一連串大哉問。

對於一般只關心吃喝的食客而言,這些問題和自己的距離可能太過遙遠,他們最想瞭解的或許還是那些人造的肉究竟好不好吃。就像今年 8月,當荷蘭的學者們把他們研製出來的牛肉漢堡端上了英國 ITV的演播室,在場的美食家討論的就是它到底像不像牛肉。他們一致認為,這是歷來最接近真牛肉的代替品,儘管風味口感仍有未及,但已遠遠超出以往的豆腐產品。問題在於這塊漢堡的造價高達 33萬美金。

何苦費那麼大的勁去製造人工牛肉,為甚麼不乾脆吃真正的牛肉呢?因為吃素的人愈來愈多,其中一批素食生力軍最關心的就是環保議題。少吃點肉,少圈養點動物,不止可以減少資源的耗費,留下更多糧食餵飽全球人口;還能減緩氣候的異變(大家都知道吧,牛放的屁也是溫室效應的元兇之一,真的)。

但是對於出於宗教信仰而茹素,和道德關懷而戒肉的善人來講,人造牛肉就是一個懸而未決的灰色疑題了。

因為這些合成的牛肉雖然用不着殺牛,但它卻真的來自活牛。主要的原理是從牛肩上取下一小點肌肉,再從中分離出肌肉幹細胞和脂肪細胞,然後將幹細胞培育成萬億計的細胞,讓它們聚合生長,於是便有了一條條小肉絲,一根根牛肌肉,乃至於一塊塊牛肉了。原來那丁點牛肉,理論上可以做出無數頭牛的肉。

因為,這的的確確是肉;但它又環保又不殺生。那麼素食者就能因此放心食用了嗎?未必。因為他們或許始終難以抹去心裏的陰影。跟牛幾乎沒有多大關係,至少不是從牛身上切下來的「牛肉」;那到底是個甚麼東西呢?它違反了人類自古以來對於「肉」這個概念的理解,且想像人造的人肉,你願意去嘗它一口嗎?

類似的道理,藝術家 Minsu Kim那三道動得活似器官的「 Living food」之所以叫人忍不住浮起噁心的感覺,也正是因為它們混淆了我們對於生物和食物的既定觀念。那三道會動的菜全都來自動物細胞,但又好像不能算是「真」的動物、「真」的生命。一個生吃八爪魚的人很清楚自己在吃甚麼,但一個試吃這頓藝術大餐的人曉得嘴裏活蹦亂跳的東西是怎麼回事嗎?

說到底,這不是科學的問題,而是傳統和觀念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