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梁文道:我唔關心政治(港商政治的末路二之一)

【蘋果日報】梁振英就是不給自由黨面子,要他們難看。一般市民會同情自由黨嗎?李嘉誠跑到廣州媒體喊完,呼籲香港切莫走向人治,香港的老百姓會可憐他嗎?當然不會。就像許多學者所說的,本地傳統地產商和他們的政治代言人走到今天這步田地,可謂咎由自取,半點怪不得人。

當年李鵬飛毅然投身直選,儘管失敗,但仍算啟示了一條方向。然而這群人得到的啟示卻是直選之路不好走,最好還是退守在安全窩裏,死命延長立法會功能組別,以及既有的官商合謀格局。那時候,許多香港人還把李嘉誠當成超人,「地產霸權」這個名詞還未出現,仇富的情緒更遠未興起。可惜他們錯過了那段黃金歲月。

以李嘉誠為代表的這群香港大地產商,他們的政治觀念就是最典型的南方華裔商人文化。這種人要是活在海外,比如說東南亞,每逢政治變局,接受記者訪問的時候大概就會說:「我們不關心政治,最重要是社會穩定,不要鬧得太亂。」但他們真的不關心政治嗎?當然不。為了謀利,他們會在身處其中的環境之內努力鑽營;面對官府的要求甚至榨取,則盡量「關心」迎合,有機會的話還會按着人家的遊戲規則力爭上游。久而久之,便成了建制派機器的一部份,共存共榮。所以在遇上了大部份庶民都會歡呼鼓掌的政治變革的時候,他們就會變得憂心重重,惶惶不可終日,生怕民主浪潮會漽了他們口中的「穩定」。例如昂山素姫進入國會,緬甸有些華商就公開表示疑慮,「害怕未來生意難做」。又如馬來西亞臨近變天,保守華商勢力的橋頭堡「馬華公會」則唯恐奉行種族主義路線的政權倒台。

他們一點也不反對一個不民主不公義的體制,倒不是出於真正的政治信仰。(在這一點上,他們倒還真的是「不關心政治」,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政治信仰),而是因為他們已習慣了那套體制(所謂的「穩定」),並且找到了在那裏頭謀利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