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梁文道:假裝不是政治(搞政治之二)

【蘋果日報】新聞來得又急又快,今天再說香港電視的發牌事件,便如執着早已凋謝的黃花,大概不會引起太多人的興趣了。不過,我以為這件事情和它的後續發展,卻又真能彰顯出今天香港政府「搞政治」的辦法,是個認識今日香港極佳的樣本。

為什麼王維基拿不到那張看來似是唾手可得的免費電視牌照?經過兩個月以來的探討,坊間輿論的分析大概不出如下三種可能:首先是中央政府有人不信任王維基,深怕他日養成另一個如黎智英般的心腹大患(但請注意,我們實在不曉得這裏所說的『中央政府有人』究竟指的是誰?也不知道是那個層級的人)。其次,那是梁班子的核心與部份中央駐港人員太過害怕傳媒,就算王維基今天沒有貳心,也不願多具香爐多隻鬼,惟恐日後失控。最後,則是不願無綫和亞視受到衝擊。前者有李家背景,而且不敢過度放肆,後者則向來都是長年合作的好伙伴,更是全港唯一一個緊跟官方路線的電子傳媒。

三種可能皆是政治考慮,但也都相當正常。因為大氣電波事關重大,政府本來就會用「公眾利益」的名義干涉它的分配運用。問題在於梁班子不像其他更加成熟老練的政府那樣,以一個更加動聽的說辭掩護過關。相反地,這時候他們卻祭出了一連串的程序理由,試圖用那套他們很想否定的老規矩去遮蓋自己真正的政治目的。

我們如何曉得前述三項推測才是真相,又如何知道他們後來給出的一堆解釋都是虛言呢?很簡單,因為那些解釋通通都站不住腳。就說顧問報告好了,這是英治時代以來的香港政府最擅長使用的花招,任何出於政治考慮的決策都推到所謂的獨立顧問身上,似乎自己真的相信科學相信專業,結果如何都不關自己的事。梁班子拒發牌照給香港電視,仍然試圖襲用這手老棋,沒想到盤算不周溝通不足,竟然一下子就被顧問公司刺破了謊言。

等到被人逼急了之後,這個最痛恨港英留下來的行事機制,最想革除舊習的大有為政府,也就只好抱住那套舊制度的最後大腿了:行政會議保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