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梁文道:侍應的尊嚴(好服務之一)

【飲食男女】英國名廚 Michel Roux Jr.曾經在他的博客討論餐廳服務,其中有一句話說得非常準確:「比起鬆散無禮的服務,客人們更容易原諒平庸的食物」。真的,除非難吃得太過離譜,否則我們通常會自動忘掉那些出品不上不下的二流館子;但是一家態度囂張的餐廳卻真能叫你記住它一輩子。當然啦,那些以服務惡劣著稱的傳奇小館例外,光顧他們是因為自己命賤,嘴饞得甘願受氣。

Michel Roux Jr.還有一段很有道理的話,專門講給那些想進餐飲服務這一行的年輕人聽:「我確定此事關乎尊重,不只是尊重你服務的對象,更終極的是尊重你自己。如果你有更強的自我肯定,你就會提供服務(service),而非奴役(servitude)」。

在好服務與奴僕之間的那條界限,往往淺窄得十分模糊。有時候它和文化相關,也和提供服務的場合相關。好比我在大陸見過的某些高級菜館,服務生會像從前香港的日式夜總會小姐那樣,半跪下來給客人點煙。我覺得這是欺人太甚,有些豪客卻覺得這才叫做以客為尊。

更重要的是,那些場合的管理人員和侍應自己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我印象中的好服務,並不一定來自於頂級的三星殿堂,有時候可能只不過是在一家簡簡單單的好館子,那些侍應的姿勢不必優雅,知識也用不着廣博,甚至還不算周到體貼;可是不知怎的,他們就是讓你感到他們實在喜歡他們正在幹着的這份工作。他們快樂,乃至於驕傲。

這聽起來很古怪,我明白,在餐廳裏服侍客人,無非就是混口飯吃而已,頂多博點小費打賞;怎麼可能有人會真的愛上這一行,甚至以身為侍應而驕傲呢?然而,只要有些遊歷,或者放遠目光,就會發現這個世上還真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現象。

例如巴黎,人人都說那裏的餐館服務糟糕,侍應常常擺出一副愛理不理的臭臉。而且動作遲緩(你會懷疑他們是故意的),上了菜單之後得等個半天才過來讓你點菜;要是發現你原來還沒做好準備,只不過想多問兩句,他們會回頭讓你再等個十五分鐘。不過,侍應這一行在法國可是種有身份的行業,完全不能當他們是那種會跪下來給你點煙的奴隸。有些侍應在同一家館子可能做了大半輩子,早已把餐廳當成自己的地方,以它的面子為自己的面子。你走進去,就是客人,而且還是真正的客人,應該曉得主人家的規矩與禮數。你懂得尊重人家,懂得這個國家這座城市和這家餐廳的「通關密碼」(那不必然是流利的法文),耐心一些,也體貼一些(是誰說做客就用不着體貼主人的呢?),你自然就能欣賞到他們這一行裏的專業技藝(比方說乾淨利落地為一條龍脷魚起骨),感受到他對你的友善回應。到了最後,你會知道原來人家的禮貌和幽默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另一種情況,則往往發生在比較不發達的地區,一些和巴黎相去甚遠的城市。那裏的侍應自有他們的快樂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