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梁文道:商界交白卷(港商政治的末路二之二)

【蘋果日報】上個星期,在《明報》舉辦的一場政改座談裏頭,自由黨的周梁淑怡再次老調重彈,說了一番未來立法會普選應該保留功能組別之類的老話。這麼多年了,香港變了,這班人卻始終不變,直到現在還要論證功能組別的價值。可見這群代表商界利益的政治人,以及他們所代表的那些本地傳統富商,是如何地不思進取,是怎樣地懶惰。

從一個比較基進的角度來看,任何代議民主政治都可說是一套為了資本利益而設立的政治制度;在這種制度之內,即便是代表工人階級的左翼政黨,也一樣離不開資本利益的限制甚至操控。但就讓我們退一步,以今日世界通行的政治討論框架來看好了,假設代議民主政治就是一種最公平最開放,任何人任何力量都可以下場競逐妥協的權力遊戲。即便如此,我們也還是可以看到許多老牌民主國家裏頭,依然有些被認定是代表商界利益的大型政黨,不只不需要國會保留什麼功能組別的位子,甚至還能贏得大選,風風光光堂堂正正地掌執大政。例如英國的保守黨,又如美國的共和黨。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簡單得很,那就是不能只是顧着自己那堆人的好處,還要看到整個社會不同階層的訴求和取向,然後想出一套說法一種主張,既能在最大限度之內滿足自己,又能提供一個完整的社會政治和經濟的解釋,使整個社會相信這就是大家該走的康莊大道。此所以Paul Krugman罵了美國保守黨這麼久,批評他們只想漲滿自己的荷包;但後者卻依然受到那麼多人的擁戴(而且還包括不少最底層的美國人)。他們相信自己掌握了真理。

從李嘉誠到自由黨,他們可曾型塑過一套像樣的「真理」嗎?今天要是普選,又有多少香港底層會投自由黨的票?最可笑的是,香港乃是自由資本主義的天堂,右翼的樂園,西方中間偏左的意識型態到了我們這裏都會被當成極左的共產主義;這個地方。本該是
親商政黨的最佳溫室。但李嘉誠為首的大地產商如今卻成了人人大罵的過街老鼠,而自由黨則仍然辯解功能組別的價值。這不是本地商人政治的失敗,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