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梁文道:《末世凶煞》有幾好睇?

【am730-觀念】很多嚴肅的影評人都不太欣賞《末世凶煞》(Cloverfield),覺得這部低成本的怪獸電影無頭無尾。而它那看得人頭昏眼花的手搖鏡頭,與號稱是災劫過後發現的錄影實況這個點子,也早在十年前的《死亡習作》(Blairwitch Project)就用過了。想當年,令許多人嘔吐的《死亡習作》也層掀起過一陣狂潮,大家覺得它實在創意十足,居然把一部充滿技術瑕疵的電影包裝成一群失蹤學生的遺物,讓不少狂迷粉絲都願意相信真有這麼一個充滿了妖異邪靈的森林,甚至真有這麼幾個失蹤遇害的學生。現在的《末世凶煞》相比之下就太不濟了,任誰都知道紐約沒有出過如此一頭可怕的巨獸,又叫人如何相信我們看的是真正在災難現場找出來的私人錄像呢?

再說那頭神魔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巨型怪物吧,它撞擊大樓踩扁汽車有甚麼好稀奇?把自由女神的頭扭下來又有甚麼了不起?我們早已看慣了怪獸肆虐大都會的橋段了,世界上除了哥斯拉熱愛的東京,金剛大顯過身手的紐約或許就是第二個受災最多的城市了。至於自由女神,有哪一部以紐約為主角的災難片沒有它遭殃的鏡頭呢?

唯一比較特別的地方,大概是這頭怪獸的神秘造型了。由於電影裡頭從來沒有出現過它的全身鏡頭,又由於要假裝是部普通DV機拍的片子,所以就算有一兩個瞬間拍到了它的完整樣貌,但效果依然是迷濛奇詭,大家硬是形容不出它長得到底像甚麼。然而這也是老調新彈了。

科幻經典《異形》的第一集之所以被人當作Cult片膜拜至今,正是因為它沒讓大家看清楚異形的樣子,總是看到嘴巴就看不到尾巴。等到快要看見全相時,它偏偏又已逞兇離去消失得無影無蹤。這種效果渲染了無知的恐懼,因為我們無法在視覺上完全掌握它,它的威脅自然就更大了。《末世凶煞》只是重複一遍前人用過的技法,新意欠奉。

很多嚴肅的影評人因此更難明白《末世凶煞》的魅力,不知道為何以如此一部既非創新更非(技法上)完美的片子會產生異常巨大的聲勢。

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只把它當成電影來看。而事實上,《末世凶煞》並不只是一部電影;就算它是,它也是第一部web2.0時代的科幻災難片。(web2.0時代的科幻片二之一)導演說,小時候看過由Kurt Russell於1981年主演的《Escape From New York》,但自由女神的頭竟然完好無缺,感到被電影海報欺騙,很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