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梁文道:中國的年份 中國的威脅(做個可預測的大國二之一)

【am730-觀念】我們不必害怕一個有權有勢又有錢的朋友,只要我們了解這個人,知道他的性格,曉得他的行為模式,知道他在任何情況下的標準反應。又要明瞭這一切,不只可以避免激怒他,惹起彼此之間的衝突;甚至還可以因勢利導,在與他和平相處之餘替自己得到一些好處。同樣的常識也可以應用在國際關係之上,最可怕的不是財雄勢大的核武國家,而是高深莫測,不按牌理出牌的國家。所以北韓是可怕的,因為許多人都不知道它葫蘆裡到底在賣甚麼藥。那麼,中國又是不是一個可怕的國家呢?

07年最後一期的美國《新聞週刊》以「China Now」為封面專題,預告2008年將是中國的年份。這類說法,我們早已見怪不怪。撇開今年的北京奧運的大舞台不談,中國的崛起早就不是新聞了。從幾年前中國將成為唯一可以與美國相抗衡的超級強權的預告,到去年有人乾脆斷言中國已經取代了美國,這些說法一個比一個誇張,也一個比一個令外國人感到疑懼。

在正打得火熱朝天的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戰裡面,中國也是個熱門話題,幾大熱門不約而同地表示要和中國找到共處的方式,叫選民不用害怕,更不要誇大中國的威脅。問題是這些呼籲本身正好反映出「中國威脅論」在美國人而言是一種多麼普遍的情緒,否則政客們就不會在這點上作文章了。

中國政府一方面把「和平崛起」的國勢走向分析換成了和平發展;另一面則不惜「示人以弱」,在各種場合對外述說中國內部面對的問題。其目的當然是要讓各國政府和人民不必擔心中國有爭霸的野心,因為我們還是個發展中國家,還有一大串令人頭痛的問題排著隊,又哪來的空暇和餘力去逞強呢?

結果這條策略奏效了,不少人都認識到了中國的城鄉差別,貧富差距等各式各樣不足為外人道的困難。所以《新聞週刊》的著名評論家禮卡里亞(Fareed Zakara)才會劈頭就說中國是個「脆弱的超級強權」。但這又衍生了另一種擔憂,那就是中國的內部問題會不會衍生為外在的威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