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梁文道:在YouTube裏看電視

【都市日報-兵器譜】雖然我是個吃電視飯的人,但坦白講,我看電視的時間其實很少。而自從有了YouTube一類的網站之後,我呆在電視機前的時間就更少了,因為YouTube確實比較好看。

上個月YouTube裏最受歡迎的,一定是保羅.波特(Paul Potts)在英國電視節目《英國有料到》(Britain's Got Talent)上那首一鳴驚人的Nessun Dorma 了。這位相貌長得比我還抱歉,說話結巴口齒不清,而且一笑就會露出很不齊全的牙齒的胖子,本來是個鄉下地方的手機銷售員,從小就給同學欺負,是那種丟到哪裏都不會有人注意的家伙。然後他走上了這個英國版的《超級女聲》或《美國偶像》的舞台,平常出了名刻薄的評審問他:「你來這裏做甚麼?」誰曉得一身西裝剪裁極有問題的他竟然正色回答:「我來唱歌劇。」

接下來的故事,其實大家都早就知道了,因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兩千多萬人看過這條短片。當時保羅.波特一開腔就叫評審呆得咬住了原子筆,而那首Nessun Dorma 到了最激昂的高潮時,全場觀眾都不能自已地跳了起來歡聲雷動。一個月之內,自言「從小到大只有聲音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的這個內向男子,不只贏得比賽的冠軍,有鉅額獎金,還可以在女皇御前獻唱,而且更火速出了處女唱片,熱賣全球。

你說這麼傳奇的故事好不好看?當然好看,它簡直是通俗勵志電影的真人版,每個人內心慾望的終極滿足。一個平凡的、屢遭挫折打擊的小人物,忽然在一次難得的機會裏展現出驚人的才華,成了全世界的明星。還有比這更感人的電視節目嗎?

妙的是它確實是個電視節目,只不過沒有YouTube,我們就不可能看得見;反過來說,要是沒有YouTube,保羅.波特和這個節目也不可能享有全球性的歡迎。這就是YouTube的好處和吊詭了。它的好處不只是提供一個平台,讓所有人都能把自己的得意之作亮出來;它還能讓我們發現一些平日我們不能在電視裏看得到的節目,並且是最膾炙人口的精采片段。然而,一個做電視的人是應該感謝YouTube的威力無遠弗屆?還是痛恨它侵犯版權的肆無忌憚呢?

我發現自己也陷入了類似的困境。因為我做的一些節目其實是很小眾的,收視情況本來就令人擔憂,如今竟還有為數不少的觀眾把它拿到網上任人下載,這豈不是雪上加霜,更加打擊了大家在電視前守它的動力?可是,這個明顯侵權的作法又的確拓展了觀眾的範圍。其中還有一部分人不嫌過時,傳看半年前播出的節目,又等於延長了這個小眾節目的生命。這正正應了「長尾理論」的主張:在互聯網時代,再小眾的東西也有市場,再過時的東西還撈得住人。

很好,問題只是,我們還沒想到一個能在這種狀態裏保證賺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