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梁文道:林行止筆下的中國廁所

今天要在這講一講一些關於屎、尿、屁的書。為什麼吃飯的時候,或者在准備晚餐的時候,就不能夠看一些,或者聽一些談大便,談尿液,談放屁的書?為什麼我們恐懼我們自己的排泄物?如果人是個工廠的話,我們唯一生產出來的東西,幾乎就是這些排泄物。難道不是嗎?所以我覺得我們需要好好正視一下,人的排泄物,它跟我們太有關系,太密切了這個關系。

香江第一健筆也談廁所

談到排泄物的問題,我首先想起來一個作者,這個作者並不以研究排泄物著稱。他是個很有名的報紙報人,一個報社的老板,一個有名的評論家,一個經濟學的批評家。就是香港的號稱"香江第一健筆"的林行止先生了。林行止他是香港的《信報》的創辦人。這是一份倍受尊重的一個小眾的知識分子報紙。而且過去二三十年來,他寫了大量的時事評論,經濟評論,連很多內地的傳媒人也都深受他的影響。

今天我要介紹的,不是他談經濟學,不是他談時事學跟國際政治的文章,而是他有一本書,叫《說來話兒長》,這是本什麼書?就是林行止除了有這個嚴肅的一面之外,私底下他很喜歡讀很多閑書,做很多閑書的閱讀筆記,這本書就是他其中的閱讀筆記,閱讀了些什麼書?他讀了很多,關於人的陽具,下體,變性啊。還有我很關心的屎、尿、屁方面的東西。這本書,他就做了其中好幾篇,談的就是人的排泄物的問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他找到了很多很有趣的材料。尤其是關於中國古人使用廁所的這方面的材料。這方面材料,我到現在都還比較少見到有人專門把他收集起來,變成獨立的一本書。

其實我覺得其實是很值得這麼做的。在沒有這本書出現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林行止,他怎麼去談古代中國人的廁所問題。他這就說到,原來中國上古時代,就已經關於廁所所建的位置,就有很嚴細的規定。比如說,即當前門,就是說這個廁所不應該在前門。也不應該在後門,也不應該在屋子裡面梁柱的附近。不可以接近灶,不可以接近井,這很科學,很符合衛生條件。這個拉屎的地方怎麼能夠接近煮飯的灶?又怎麼能夠接近供水的井?然後令人更吃驚的是,他這後面又說到,他引了《墨子》,《墨子》有一篇叫《奇志篇》,裡面就說到當時,原來中國春秋戰國年代,已經有公共廁所了。而公共廁所的設施,是有規定的。他這麼講,在道外設屏,以 30步為周長,牆高在12尺以上。

就是說,在這個路邊要設路廁。而且這個路廁要有一個屏障把它圍起來,要有牆,這個牆要在12尺以上。這是數千年前戰國的公共廁所,已經圍以高牆了。後面又引述了另一個材料,就是說古代有一種路邊的廁所,又有一個別稱叫做硯。這種硯還是專人管理,要去其惡臭。比起歐洲,我們中國的廁所文明真的是太先進了,我說的是幾千年前,幾千年前,大家知道嗎?歐洲是滿鄉遍野的大便,我們中國人不一樣,這個大便都已經收集起來了,放在廁所裡面。

中國人廁所文化源遠流長

為什麼中國人這麼講究廁所?在那麼長的時間裡面。是因為我們是農耕社會,我們需要把那些糞便,先變成肥料,回歸到我們肚子裡面。不是,回歸到菜田裡面,種了菜出來,再回到我們肚子裡頭。我們再回過頭看看,巴黎這麼大一個偉大繁華的現代大城市,他是什麼時候才有公共廁所?這裡面又記載了。他說在早年的巴黎的街頭的流動廁所是跟今天我們想像的公共廁所不一樣的。它是什麼模樣?就路上有一個路人,掛這個黑色的大鬥篷,這個大鬥篷底下一邊一個桶,一個桶是小便,一個桶是給人大便。你要是急了,你看到這種人,你就趕快走過去。你就蹲在一個桶上面,他就拿這個大都鬥篷把你罩起來,你在他手背底下,你在他手背底下右邊這是撒尿,這邊手背底下這是拉屎。你解決完了,他這個鬥篷又亮開,然後你給他錢。是這樣的,是人肉流動公共廁所。

我們再看一下,這本書裡面,又還提到,說在這個原來以前中國人的廁所,比如說我們傳統廁所不是抽水馬桶會臭。

怎麼辦?他說原來古代的廁所有這麼一種方法,就是引述《世說新語》。就是說,以前有名的王蹲,他當年就發現,這個原來當時的廁所?往往有個榿木盒子,裡面放了干沼,就是那個沼澤,曬干的干沼,這個用來干嘛?有些人太鄉巴佬了,不懂,進了這貴族的廁所,看了干沼以為是給人一邊方便,一邊吃這個干沼。其實不是的,那是干嘛?那干沼是用來塞鼻子的,塞鼻子沒錯,塞鼻子為什麼?因為這個干沼的味道很干裂,塞著鼻子就能夠阻擋惡臭,有這樣一個效果,說到這種惡臭,很多人覺得中國的廁所文明不夠文明的理由之一,就是中國人好像對入廁這件事,顯得特別的開放。某程度上,你也可以說這是我們寬容跟開明的態度。

這本書《說來話兒長》除了有林行止先生的文章之外,還有個好處。什麼好處?有黃永玉先生賜予的話,黃永玉就在這本書前面,替林行止寫了序言。他寫這個序言,其中有一段他還配上一幅畫,是有特別意思。他這個序言有這麼一段,他就說到,黃永玉就說,說起公共廁所。當年在大陸是新生事物,男女隔著一層牆,能聽見隔壁的說話。

黃永玉就說,二嬸,今午吃什麼?吃餃子。什麼餡?茴香肉末。那您家呢?二狗子他爹今早上昌平拉貨,一半時回不來,我們就喝稀的,小米粥加貼餅子湊合著鬧。他說這是早年北京公共廁所裡面一段對話。可見以前上公共廁所是非常公開,不止公共廁所,連私家廁所也是公開的。他說以前廣州還來了一個大人物,住在朝特賓館,那怎麼辦?就晚上的時候,是一堆賓客圍著他,他在正中間,他在那拉屎方便,大伙兒圍著他,給他解悶,這才叫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