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星期五

梁文道:令人困惑的「燒嘢食」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我不知道該怎麼向美國來的朋友解釋甚麼叫做「燒嘢食」。是的,他知道barbecue,就是那種在他自家後院召開的派對,有一座爐車,有一堆朋友,還有人和狗在艷陽下追逐飛碟。他也知道野餐,他在電影裏見過那些英國的紳士淑女架著洋傘半躺在地上,身旁是一個放滿了食物和餐具的藤箱。要是講究一點的話,說不定連喝酒的杯子都是玻璃做的。但他就是不明白「燒嘢食」。

不,我們香港人是不會在後院燒嘢食的,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後院。「那麼你們去哪裏燒烤?」。我們去政府規劃的郊野公園,那裏有現成的爐口,但數量不多,所以旺季的時候要早點去霸位。「真的嗎?你們的政府真是周到。可是為甚麼一定要用那些現成的固定爐子呢?自己裝一個不是很容易嗎?」。不,我們很少自己架設一個爐子,而且那是犯法的。你想想看,這是郊野公園呀,要是弄成了火災怎麼辦?「難道在政府自己做好的爐子上升火就不危險嗎?」。我怎麼知道?

「你們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為甚麼不學英國式的野餐?那不是挺優雅嗎?」。不,我們不野餐。三文治平常吃的還不夠多嗎?難得到了郊外,要吃當然得燒嘢食。何況香港天氣這麼濕熱,大家滿身臭汗,你說我們還能優雅地嘗嘗小點心歎杯茶嗎?你再去看看那些郊野公園的桌椅,周圍全給踩成了一圈泥地,你願意躺在上面嗎?就算不用桌椅,多走兩步到草地上坐,蚊蟲叮咬怎麼辦?蜜蜂偷襲又怎麼辦?「這我就更不懂了,你們到了郊野,當然會遇上昆蟲飛來飛去呀。你們還要用蜜糖烤肉,不是更惹蜜蜂嗎?我最不明白就是圍著火爐不是更熱嗎?怎麼還怕熱呢?」。頂!死美國佬,講極唔明。燒嘢食就梗係要燒到成頭汗先過癮啦!啲火咁猛,乜蟲埋嚟都死啦!就算燒佢唔死,俾佢咬咗一嘢,我哋成身熱辣辣都唔會覺o架,最多去用白花油沖涼。

結果他還是不懂香港人為甚麼要燒嘢食,而且還要燒到一個地步地連政府都要專門為我們蓋好烤爐,旁邊更要豎個牌子特地聲明,叫大家小心火種。其實他的疑惑是合理的,假如在一片樹林裏點火這麼可怕,為甚麼政府還要開闢燒烤專區呢?假如政府明天宣佈全面取締郊野公園燒嘢食,大家會上街抗議嗎?

如果說燒嘢食真係好好食,那又很難令人相信。閉起雙眼想像一下吧,那些醃製好的所謂「牛扒」又鬆又無肉味,那些每天早餐吃到怕的香腸,那些滿街都是的魚蛋和肉丸,有哪一樣可以稱得上是美食?塗過一層厚厚的蜜糖之後,它們甚至全都變成了同一種味道。或許只有烤雞翼還是不錯的, 難怪連星爺都要歡呼「燒雞翼,我鍾意食」。

要搞清楚香港人燒嘢食不解之謎,看來得做點文化心理的分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