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梁文道:高官的微笑

【都市日報-兵器譜】如果7月29日下午你不在皇后碼頭現場,甚至沒有打開電視機看現場直播,你大概會以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舌戰「本土行動」群英的結果是大獲全勝。為甚麼?先不要管那些立場前後矛盾的民粹報紙,也用不理會一批永遠支持政府的作家;讓我們來看看一些學者和知識分子報紙的評論與著名專欄是怎麼說的。

首先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宋立功兄,他先是盛讚「林太有大將風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然後又指出,「與本土行動的成員比較,林太較能掌握重點,能提到具體的承諾。」(《明報》2007年7月30日)

然後是《信報.香港脈搏》的余錦賢先生,他也是以「深入虎穴」形容林局長參加論壇的決定,然後說:「難得的是,林太始終保持寬容,不慍不火,在如此『火熱』的環境中能保持『處變不驚』的態度,林太果然是曾班子中一員幹將。」(《信報》2007年7月30日)

很多人都把留守在皇后碼頭的「本土行動」當成一群老虎,因此才會覺得林局長的行動真夠勇氣。然而當天在場的市民都曉得,除了支持保留皇后碼頭的群眾偶而會發出喝倒采的聲浪之外,最激動最常嘶吼喊粗話的其實是一幫支持林局長的先生(俗稱「維園阿伯」),最常與人發生肢體碰撞的其實是保護林局長的警員,而最危險的時候其實是成群的記者追正要離場的林局長的那一刻。請問這裏頭有誰長得比較像老虎呢?難道是那三位餓得有氣無力的絕食青年嗎?

目擊整個論壇經過的人也必然記得,當日林局長根本沒有回答任何台上講者的疑問。不論是「本土行動」朱凱迪那些關涉歷史價值因而被人說成是「抽象」的詳盡報告,還是建築師解端泰針對政府填海方案的技術性疑問,林局長不是回應得叫人失望,而是根本沒有回應;她只是面帶微笑地告訴大家:我尊重你們的意見,但皇后碼頭是一定要拆的。

這情況好比一個老師面對課堂上學生們的提問,她不回答,卻只是微笑地重複一遍講課的內容。可是這麼荒謬的取態卻被說成是「有大將風度」、「掌握重點」和「處變不驚」,而且說這些話的人還是學有所成備受尊重的文人。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不喜歡那種很陰謀論的說法,懷疑某些人是否有心登龍,某些人又是否快將加入政府,我寧願以為這是近年輿論界的一種墮落趨勢。那就是只看表演,不重內容;不用理會一個政客說了甚麼話,只要看他怎麼說,是笑說還是哭說。

身為問責局長,身為政府任命官員,林局長的本份就是要「深入群眾」,說服持不同意見的對手,就算她回應不了質疑也該盡力嘗試。何以現在她參加這區區一個論壇就叫做勇敢?完全不回應任何挑戰就叫做掌握重點?莫非我們都被官僚的冷漠馴化了,難得有人微笑一回,大家的心就如日下殘雪,暖暖地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