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梁文道:窮國為何「援助」富國?

【南方都市報-媒體思想】據英國《金融時報》8月21日報道,早在去年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訪問倫敦時就談妥的「石油援助計劃」終於敲定,倫敦市長肯·利文斯通正式宣佈,倫敦的貧民很快就能享受公共汽車半價的優待了。對,你沒看錯,是委內瑞拉在「援助」倫敦,這個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將把石油以超低價格提供給世界第一金融中心倫敦,好讓倫敦的中下階層能夠分享「屬於全人類的地球資源」(查韋斯語)。

表面看來,這是個荒謬絕倫的安排,一個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還不到英國1/4的國家憑什麼去援助倫敦?而倫敦市長利文斯通又何其無恥,竟敢從窮國的碗里撈東西?這又讓我們想起中國經濟尚未崛起的那個「革命年代」,當年全球革命的兄弟情誼可真不是開玩笑,在毛澤東大筆一揮之下,不只亞非拉的友邦得到了我們的好處,連工業先進國民主德國(東德)也要我們送貨馳援。

然而再細看下來,你又不得不贊嘆這真是場「天作之合」。

首先,利文斯通本來就有「赤肯」(RedKen)的稱號,他不只從不掩飾自己的社會主義傾向,更屢次以英國首都領導人的身份公開斥責英國政府的外交政策,猛烈抨擊所謂的「反恐戰爭」。而且他也不止一次地嚮記者抱怨,雖然貴為市長,實權卻很有限,所以只能在多元文化政策一類的東西上來點左傾色彩,對涉及財富再分配的硬東西則有心無力。偏偏倫敦這種以金融業為主的全球城市的特徵之一正是貧富差距極大,日益拉高的生活水平使得許多原居民大有長安不易居之嘆,怎樣減少貧民日常生活的開支確實是個問題。

其次,查韋斯從倫敦那裡得到的看似無足輕重,無非就是一些交通運輸、聚落保有、街道清潔和社區規劃上的顧問服務。可是別忘記倫敦乃是當今世界上市政服務做得最好的大都會,在利文斯通治下,不只交通秩序良好,而且更以上佳的形象包裝術奪得2012年奧運主辦權。對委內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來說,倫敦的經驗絕對有助於它的城市升級工程。

當然,這項奇詭的「石油援助計劃」歸根究底還是查韋斯外交戰略的一環。由於他公開的「反美路線」,在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和「自由之家」等右翼團體的運作下,大部分的主流國際傳媒對他都沒什麼好話,不是將他形容為「拉美左傾白癡的回歸」,就是「新世代的‘高地猶’(Caudillos,一種拉美政治史上的強人類型)。就以曾經引起軒然大波的RCTV(加拉加斯廣播電視台)事件為例,許多媒體都報道過查韋斯如何悍然關掉這家親美電視台,如何壓迫言論自由;可是他們對於這家電視台依然運作良好的事卻隻字不提。為什麼?因為查韋斯只是拿走了RCTV的公共頻道專營權,但他還算遵從法律,依法而言,委內瑞拉政府是不能審查和關閉傳媒的。

所以,查韋斯必須屢出怪招,一方面搶鏡頭,另一方面突出自己的議題,以能源牌嚮伊朗等示好,是為了在美國及其盟邦外另拓平台;他把石油直接送給倫敦市民,則是為了樹立自己全球「新左」陣營的領袖地位。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回了,早在倫敦之前,他就「援助「過波士頓甚至紐約郊區的百姓。用這種方法搞人民外交,的確是突破國際媒體防線的巧招。

有意思的反而是利文斯通那一方。要知道歐洲左翼近二十年來在新自由主義革命的衝擊下,有嚴重的身份危機,尤其是英國新工黨喊出「第三條路「之後,左翼政治的核心價值更有日益模糊之勢。難得馬克思在天有靈,以查韋斯為首的拉美左傾新浪潮頓然成了全球左派的中樞。與他合作,可以叫英國政府尷尬(你看,咱英國的窮人要靠拉美支持,你平常都在幹什麼?),對老左出身的利文斯通來說未必不是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