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9日星期日

梁文道:Go! Go! Go! 特警戰術技巧手冊

【蘋果日報-文壇縮影】很多人說陳嘉上的《飛虎》系列是港產片中拍飛虎隊拍得最不同風格的逼真的電影,但是你分得出來什麼叫真什麼叫假嗎?如果連真假都分不出來,又哪談得上知道它逼不逼真呢?只是一些很實在的東西真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並非每個觀眾都掌握得到。

好在你不用真的當過兵,做過飛虎隊,才看得出電影裏的虛實。因為你只要看過陸子峰的書就行了。說到陸子峰,他真是香港出版界的小奇蹟,編寫、繪圖和出版一人搞掂。先有《單兵2000》,再來兩冊《Go! Go! Go! 特警戰術技巧手冊》,每一部書都賣出多個版次。而且書店裏長賣長有,可見很受歡迎。或許是因為這幾年War Game的潮流,也或許是本地軍事迷確實人數不少。

《Go! Go! Go! 特警戰術技巧手冊》從特警部隊的歷史開始談起,我看了之後才曉得特警部隊(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簡稱SWAT)原來不同於特種部隊,前者是以沒有人命傷亡而完成任務為目的的警察,後者是以消滅敵人為目的的軍人。所以電影裏那些好勇鬥狠,殺過不少人的叛逆警察被招募入特警隊的情節並不可信。

陸子峰接就談特警隊的甄選過程、裝備武器、訓練方法、個人技巧、角色分工和小組戰術,娓娓道來絕不含糊,一看就懂。而且相當詳盡,可說任何你想知道的特警知識,都在這兩冊書裏了。

陸子峰這幾本書最大的特點,也最令人意外的,是它居然半張照片也沒有。如果從滿足好奇心的角度來看當然遺憾,但從分解動作和作戰方式的角度去看,繪圖解說反而更精確仔細。不過請注意,作者自己說得很清楚,他這些書不是用來教你知己知彼對付飛虎隊用的。我建議大家把它們當成看電影的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