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3日星期一

梁文道:特種部隊

【都市日報-兵器譜】特種部隊不只是一種特別的軍事部隊,而且還是一種特別的次文化現象。這個現象包括一連串的電視劇和電影,例如陳嘉上拍的「飛虎」系列。在這些凌厲的影象裡面,我們看到一群體格健壯的年輕人如何歷盡艱辛才成為百中無一的特選人種。

他們入水能潛,又可以從直升機垂吊而降。他們行動迅速並且隱密,以常人不能理解的手勢溝通,頭盔和面罩更增添了神秘色彩,彷若暗夜中無聲的獵食動物。這個現象延伸到各種war game、online game、模型、玩偶和書刊,廣泛滲透在普及文化裡,然後成為神話,戰無不勝的神話。

然而特種部隊真的戰無不勝嗎?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不知是不是電影看得太多,也居然相信未來的戰場是精密導彈和特種部隊的天下。

他的第一個online game就是伊拉克。結果是特種部隊能夠打贏侵略戰爭,但守不住有如汪洋大海的人民游擊戰。

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很相信特種部隊,遣送俄羅斯最精銳的「阿爾發」去營救別斯蘭城被俘的人質。

結果以戰爭的角度而言,仗是打勝了,因為恐怖分子被完全殲滅;但是以救人的角度去看,卻是徹底的失敗,因為一千五百個人質裡竟然死了將近四百個。

不知道普京也是否和很多電影觀眾一樣,搞不清特種部隊與特警部隊的分別。前者是軍方人員,後者是警方人員;前者以在戰場上造成最大破壞力為目標,殺敵不眨眼,後者以在城市街巷中逮捕罪犯為目標,輕易不得殺人。

電影裡常常看到那些在大樓窗口爆破突進現場救人的,其實往往是特警部隊,而非特種部隊。飛虎隊就是特警部隊。

特警起源於美國洛杉磯,為的就是控制大火力的歹徒和特別凶險的場面。一開始他們和軍隊無異,學的是城市游擊戰,後來發現人命搞多了,才改成完全不同的訓練概念。

即使如此,他們還是相當嚇人,所以連名字都從Special Weapons attack Team換成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雖然縮寫一樣是SWAT。但現在美國各大小城市的警局都愛搞SWAT,結果平民死傷數字繼續上升,弄得怨聲載道。

有些事看來還是留在電影裡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