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5日星期三

梁文道:不要再把中央擺上

【明報-港聞】同文「南方大師」南方朔,曾經寫過一篇精彩絕倫的文章,分析民進黨為什麼能贏國親聯盟,而且還會一直贏下去。道理很簡單,就是因為國親聯盟從來不是民進黨的對手。不是因為連宋真的糟得不像話,也不是因為國親爛到了打無還手之力的地步。而是民進黨根本不把他們當成對手,民進黨在選戰之中真正針對的是對岸的共產黨。每到選舉或議會內投票表決重大議題的關鍵時刻,民進黨就把對岸的敵人拿來祭旗,迫得國親兩黨只好處處被動,被民進黨的本土化路線牽鼻子走。結果本來好端端的一個島內競選變成虛擬的兩岸競選,使得島內對手有力不知何處用,而對岸的對手則根本不在同一個競技場上,要還手也不知從何說起。

其實類似的情也正在香港發生。2000年的立法會選舉和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民建聯與自由黨此等親政府的勢力因為被定位成「保皇黨」,所以泛民主派的真正對手其實變成了前兩個黨所要保的「皇」---董建華與他的特區政府。去年區議會選舉真正輸的不止是民建聯,而是董政府,因為那是一場變成了對政府信任投票的區議會選舉。

自從人大釋法之後,中央直接出手,特區政府在政治問題上讓過一邊,「保皇黨」要保的新皇就是中央政府自己了。中央擺自己上,固然使泛民主派要有顧忌,免得嚇怕平素怕事膽小喜歡和氣生財的香港人。但它直接造成的結果就是把立法會選舉弄成中央對泛民主派的競選,而保守勢力成了代理,上場打一趟代理人戰爭。民建聯和其他保守派對此不但不迴避,甚且喜不自勝,在對方亮出「繼續爭取07、08普選」的招牌時,反過來使用「能和中央溝通」當本錢。

但任何有理性的人都會知道,所謂能夠「與中央溝通」不止不是理性得完美無缺的招牌,反而是個暴露出一切荒謬問題的死穴竅門。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的地方城市的市議會選舉,會有一派用「能與中央溝通」做賣點?地方議會成員能夠和中央保持溝通不但天經地義,而且是制度上必需的。選舉期間還要上演一齣羅致光被拒入境上海兼且沒收回鄉證的鬧劇,更反過來突顯了「能與中央溝通」是何等怪異。一個洛杉磯的市議員會不會被拒進入華盛頓呢?如果真有這樣的事發生,那就表示美國的政治出了天大問題了。任何一個中央政府會這樣做,並不意味被排拒者不受歡迎想鬧獨立,而是反過來自己在制度上幫忙催生地方獨立勢力。古代的中央政府之所以有科舉,不止是為了選拔人才,也是為了「溝通」地方,讓地方上的精英有制度上的渠道參與全國體制,從而鞏固統治的穩定性。反觀如今保守派標榜懂溝通,更反證了無法溝通的不合理。

「代理人戰爭」的訣竅在於代理關係的雙方不能明顯揭示這種關係,否則被代理者的一切問題都會被算在代理人頭上。所以如果只是保守勢力自己搶要認作代理還好,要是中央按捺不住多出了幾錢力,萬一出事就「有鑊齊齊」了。奧運金牌得主訪港、CEPA和「自由行」,還可說是溫柔的好處,不動聲色。何偉途事件就真是愈幫愈忙了(如果真是有人想藉此幫忙的話)。

東莞公安不合常理地在選前三天突然披露更多「證據」一事,不論是否背後有人協調統籌,客觀造成的效果就是予人「中央自己出手」的印象,而這印象又是這麼的壞。內地法制改革這幾年來漸現苗頭,多少憲法專家提出要用憲法約束政府權力,「勞教」制度更是法制爭論焦點之一。這一切照道理來說都該是讓香港人認識,而港人也會欣賞的正面趨勢。怎料到東莞公安竟然完全無視港人的正常感受,在何偉途無法公開為自己辯白的情下,單方面出示有違私隱的照片,而且那些照片中的染血毛巾和內褲非常叫人作嘔。可笑的是民主黨就算因此受到打擊,它流失的選票也不一定就會流向民建聯。反過來,此舉只會使得民主派的強硬支持者更加認定現在的中央政府仍然會使用污賤的手段去達成一切目標,把不滿更穩定地轉移到自稱和中央站在一起的黨派身上。

如今的選舉結果雖然沒有達到民主派選前預期的最高目標,但是中央直接介入本地政治之勢已成。如果不理順中央與香港這地方城市的正式溝通渠道,保守勢力又繼續把現存的建制缺陷化成自己的資本,將來的政局就有機會演變成類似台灣的情,成為某地方勢力與中央的直接對局。在這種局勢下,任何類似何偉途事件的醜惡表現,都只會加劇雙方的對立。如斯境,到底於港人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