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2日星期日

梁文道:文化界該怎麼投票

【明報-世紀?選戰】牛棚書院和香港大學文化政策研究中心合作《2004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文化政策意見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所有參與此次立法會選舉的人士。就文化政策項目探詢各候選人的意向,以便日後進一步與立法會建立對話的基礎。本文擇其要點先行在此簡介。

「文化界」這個名號其實非常含混,誰是文化界中人?人數多少?它的界限是什麼?誰來劃界?這都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的。同樣地,「文化政策」也是個模糊的概念,全球沒有通行的定義。我自己的看法是,文化界不必只囿於目前立法會選舉中合乎規定資格的選民,只要是關心文化,有興趣參與文化活動的人都不妨列入文化界的範圍。至於「文化政策」,我也傾向於把所有會影響到香港文化建設和發展的政策都放進這個籃子裏,而非只是狹義的藝術政策。

基於這樣的理解,牛棚書院和香港大學文化政策研究中心合作了一個《2004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文化政策意見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所有參與此次立法會選舉的人士。目的是就我們關心的文化政策項目探詢各候選人的意向,以便日後進一步與立法會建立對話的基礎。但這次調查的結果在選前這一刻或許也會對所有文化界選民有參考價值,所以我擇其要點先行在此簡介。

藝術與教育

這次問卷調查的回收率是百分之四十,從過往經驗來說算是理想。其中五十四位被訪者的政綱都有文化政策,這五十四人包括了民主黨、民建聯、工聯會和四十五條關注組的候選人,可見文化政策在多年來許多朋友的倡議下,逐漸進入部分政壇人物的視野。但自由黨則透過黨部回覆,表示很難按問卷作答,同時也沒有把文化政策放進政綱之中,只有一些不具操作性的表態性回應。例如「政府應有效運用資源」、「鼓勵文化團體發展創意,及能夠趕上自力更生及創富的道路」等。一些重量級的獨立候選人如范徐麗泰則表示收到太多問卷調查,為了公平起見一概不予回應。大致而言,我們發現除了自由黨之外,具政黨背景者較有充裕的人手和資源去注意和發展文化政策。

我們的問卷就「經濟」、「教育」、「媒體」、「城市規劃」、「藝術政策」和「立法保障言論及創作自由」等六個範疇提問。我們發現在是次選舉中最具標籤作用的「民主」和「親中」等兩大旗幟,在這六項範疇之中,雖有部分看法相近,但也有一些傾向上的差異,值得選民注意。

首先,所有受訪者皆支持在中小學等基礎教育階段中應該增加與文化和藝術相關的課程。所以關心文化和藝術教育的人士理應在新一屆議會誕生之後督促各議員兌現承諾,加強與藝術教育工作者和教統局之間的溝通。比較令人意外的是,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受訪者認為目前政府與本地學術界的溝通「合乎理想」。因為本地文化界和學術界中人向來有一種想法,認為特區政府不夠尊重學者意見,沒有充分的渠道和機制去吸納學術界的看法和研究成果。

只有六名獨立人士、兩名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及一名公民起動成員認為政府應該「更經常委託本地大專院校或智囊機構參與政策研究」。另外,工聯會、職工盟、四十五條關注組和四名獨立人士也贊成仿效內地,成立「香港社科院」。

媒體與經濟

在廣播政策上,我們發現不論政治立場為何,除一名獨立人士外的所有受訪者皆一致認為政府應該發出更多私營廣播牌照。看來「泛民主派」和「親中派」對現時只有幾家電子傳媒機構存在的情都感到不滿。擴大市場競爭,增加不同言論出現的機會,是各政黨政團的共識。此外,全體被訪者也都支持政府應該有一套明確的文化交流政策,以加強香港對海外及對內地省市的文化交流。

真正看得出「泛民主派」和「親中派」這兩大標籤差異的,是他們對現時政府種種相關架構的看法。「泛民主派」傾向於規模較大的改革,「親中派」則強調維持現狀或多作諮詢。

例如在「經濟發展」範疇中,我們指出香港政府體制內涉及創意工業的包括工商科技局、民政事務局和教育統籌局等多個部門。民主黨全體候選人、前、工聯會(一人)、民協和四名獨立人士認為應設立「高層次統籌架構」來統籌制定創意工業政策;民建聯全體候選人和一名工聯會成員則認為現時情「完全沒有問題」。一個大家會比較關注的問題是香港電台的地位要不要有所改變。民主黨、四十五條關注組和兩名獨立人士皆認同港台「公司化」;七名獨立人士、民協(一人)和職工盟(一人)則贊成將港台交由獨立監事會管理;認為該將港台轉型為公共頻道的則來自工聯會及前(各一人);民建聯則認為港台應該更多地負起宣傳政府政策的責任。另一個文化界中人關心的話題是在現時政府架構之上,要不要另設文化委員會之類的組織監管。「泛民主派」多贊成重新設立擁有統籌文化事務實權的法定組織,民建聯則認為的確該有一個法定機構,但只具諮詢功能。

關於西九龍

西九龍文化區肯定是今年文化界的焦點所在。關於它未來的管理及營運模式,只有一人贊同「交予發展商管理」;三人認為「應交由政府部門管理」;四十五條關注組、民協(一人)、職工盟(一人)、民主黨全體和五名獨立人士則認為應該「設立類似機場管理局的法定公務組織負責」;民建聯和工聯會認為在決定任何模式之前,應該先有一個充分的居民諮詢。但說到居民諮詢,民建聯和一名工聯會成員雖然贊成市建局在市區重建上要加強諮詢工作,卻又不認為居民諮詢應該納入重建工作的正式程序之內。反而民主黨、四十五條關注組、前、民協、公民起動、職工盟、八位獨立人士和另一名工聯會成員贊成在重建工作的正式程序之中加入居民諮詢。

最後,值得

注意的是代表文化界的現任立法會議員霍震霆沒有任何正式回覆;其政綱也相對簡略,我們無法在裏面找到能夠對應提問的答案,因此我們不能對霍先生作出任何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