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6日星期一

梁文道:甚麼叫做兵器譜

【都市日報-兵器譜】《兵器譜》是我小時候沉迷武俠小說時最想看到的一本書,這本書記載了武林之中各式各樣的兵器,和使用這些兵器的大行家。

其中各型各式兵器兼備,不論多稀奇多古怪,莫不詳錄。而武術家們或有走陽關正道者,也有使用大路武器但手法奇特的,例如「左手劍」、「盲眼刀客」等。想像中的這本書簡直是個秘笈,據有之後不但能知天下江湖事,而且碰到道上高手時可以知所趨避,擇其要害而攻之。又是可惜,這是本不存在的書。於是上課常常感到無聊的我,就在老師們的呢喃聲下自己動手杜撰一本。反正是小說中的為物事,人家能作,我憑甚麼不能。當時常感到困惑的是,難道武林中人非得耍刀弄劍﹖沒有兵器赤手相搏又如何。蕭峰的降龍十八掌如斯威猛,他一雙手掌算不算兵器﹖楚留香的彈指神通精巧絕倫,他那根寶貴中指要比黃宜弘厲害多了,是不是兵器﹖後來我才發現天下間最厲害的武器,其實人人都會使用,那就是我們的語言。

語言作為兵器,在這競選期間最見其功效。甚麼「保皇黨」、「反中亂港」,是攻擊型導彈;「均衡參與」、「民主建港」則是防禦性的網盾。候選人彼此的質詢謾罵,用的都是語言這種武器。選戰之外,我們日常生活之中,語言照樣是利器,儘管顯得沒那麼有傷害性。我們不只語言表達思想,傳染情緒,語言也反過來限制和結構了我們的內心和這個世界。例如香港人常常愛用「理性」一詞,這個詞不只可以用來指責他人不理性,可以表達我們心目中的理想社會,更能夠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自我感覺。

因為當我批評別人不理性,就意味著自己很理性。然而,甚麼叫做「理性」,這就值得細說了。

所以有些論者喜歡專攻詞語,撰文寫書,研究詞語的種種用法及意涵,不是為了當個喜愛教訓人家語文水平低的老學究,而是為了讓我們活得更清醒更豐富。台灣有「南方大師」之稱的南方朔就是箇中能手。

我們這個專欄叫做《兵器譜》,就是要羅列分析香港當前各式各樣別有意味的語言,從「咀爆」到「港獨」,娛樂政治共冶一爐。問題是武俠小說中「兵器譜」的作者是隱居山林的世外高人;我和傳媒人馮振超兩個活在市井,被淹沒在語言的大海中,寫這個欄就好像拋出個救生圈,救不救得了人很難講,起碼自己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