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6日星期日

梁文道:總理住在游泳池

【蘋果日報-文壇縮影】我們都知道特首是幹甚麼的,但他的夫人呢?《基本法》沒有明確指定特首夫人要做甚麼,可是我們卻總是模模糊糊地感到她好像也得從事某些「公職」,例如剪綵,寫首歌叫明星拿去唱,又或者扮超人去掃街好逗小孩子開心。事實上,全世界大概沒哪個地方會立法規定元首配偶的工作。所以各地行政首腦的「第一夫人」或「第一老公」都得在大家期望的範圍內,自己發明些事情來做。

德國總理施羅德的太太Doris Schrer-kf為自己找到的任務就是編寫一本書,去告訴德國的小孩子她老公和所有公職人員到底在幹些甚麼。這本結集了27名德國一流作者合力完成的書就是《總理住在游泳池》了。這是本我一直想看,但又一直沒有人寫過的書。

我向來覺得一本好的政治入門不是從「民主」、「自由」和「法治」等觀念開始的哲學書;也不是從政治的定義開始,談到政治遊戲中各種角色互動的政治學教科書,亦非自鴉片戰爭開始說到比例代表制的政治簡史。而是實實在在地告訴我,一個立法會議員和一個問責局長每天從早到晚到底在辦公室裏做些甚麼;特首外訪一趟的程序如何安排;政治記者和那些富商與政客們午飯時又都會談些甚麼東西。

《總理住在游泳池》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德國總理接見外賓收下的禮物如何處置,國會議員的薪水怎樣分配,政要保安人員的危機處理,政黨「黨鞭」對付黨員的方法,都是它涵蓋的範圍。27位作者有資深記者、過氣政治家還有總理夫人自己,又懂內幕又寫得深入淺出(到底是給小孩看的),十分好看。

這種政治入門不直接回答「甚麼是政治」,而是用「政治怎樣運作」的角度出發,雖然內容講的是德國,可是對所有想更懂政治的一般讀者一樣有用。董太既然無事可做,何不也出面弄一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