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5日星期三

梁文道:立法會三股新勢力

【蘋果日報-蘋果論壇】回歸以來最重要的一次立法會選舉終於結束了。這次選舉普遍被認為是泛民主派與保守派的大對決,所以競選期間如普選時間表等政治議題排第一,實在的政策議題反而不是焦點。也因為這次選舉被看作是香港人對兩種政治立場間的公投,所以大眾的注意焦點都放在泛民主派能攻下多少席,保守派又能守住多少席等數量問題上。

結果泛民主派一如預料,無法取下最樂觀估計下的三十席,但大家也想不到他們只得到一個預期中的下限數字。而且很多地區直選的議席上還出現了意外,例如新界東民建聯的李國英竟然得到一席;港島區的蔡素玉踢走了何秀蘭。

造成這個局面的原因不難推想,但是我們不應該太過把注意力放在「量」的問題上,也要從「質」的角度去看未來議會的實質變化。所謂將來立法會的質變,首先就是民主派中一些新面孔的出現,他們可能會改變議會與社會和政府之間的傳統聯繫,可能會改變議會的議事風格,也可能會改變整個議會的勢力版圖。

首先看看社工界的新人張超雄,他的成功大概是幾個月前沒有人預料得到的。其實在他宣布參選之初,就連他自己也曾對我表示沒有太大的把握。原因是他的兩位競選對手已經分據了傳統上一個功能界別的兩端。

方敏生是大型機構頭領人物的代表,張國柱則代表了工會利益。而張超雄作為一個美國歸來的學院派,多年來給人的感覺是基進敢言,雖有崇高理念但沒有盤根錯節的人事網絡。像他這樣的位置,本來很難在講究小圈子利益分配的功能界別立足。再看他於競選期間的文宣攻勢,既有傷及既得利益階層的反對社工註冊制度的言論;又有重提八十年代基進社工理想,叫大家「反叛」的宣言,實在怎麼說都很難當選。

當然我們現在可以馬後炮地說正因為張超雄沒有任何利益聯繫,才可以毫無顧忌地對代表大機構的方敏生,和代表工會全體因而不能暢所欲言的張國柱左右開弓,叫人眼前一亮。無論如何,張超雄當選令人感動的地方是,這是一次理念的勝利,這是一次高昂理想對傳統功能小圈子的衝擊。

張超雄當然談過許多社工業內的問題,但作為支持廢除功能組別的功能代表,他說得更多的卻是社工行業對社會的責任問題。功能組別這種制度,名義上是要幾種特殊界別各展其能,對整個社會有所貢獻;實際上往往是統合專業力量,鞏固統治基礎的手段。我們可以預期張超雄會成為功能組別內新生一代的楷模。

「長毛」梁國雄是個在兩方面都被低估的人物,一方面是他的獲選機會,另一面則是他的議政能力。雖然經過二○○○年立法會和去年區議會的高票落選,但很多人還是沒有認清他日益增加的實力,把他看成「黑馬」。更多人歷年來見他有事必定上街,遇示威必定衝擊,因而以為他只是個胸無點墨的左傾盲動主義分子。前一種看法現在已經被證明是錯的,我預言後一種印象也將被否定。

長毛的勝利,代表──香港年輕一代對現存政治體制和人物的不滿,這些年輕人比他們長輩所想的還要聰明,早就看穿「理性」、「穩定」等種種說詞背後的虛矯和保守。長毛那種激進革命派的形象不只讓他成了《Lonely Planet》等國際旅遊指南推薦的香港「景點」之一,更是青年心目中,突破政治裏形式主義的象徵。欠缺地區組織和資金後援,但受到年輕人主動跑去票站支持的長毛;和要動用大批人力物力,用車去接載公公婆婆來箍票的傳統保守派;二者之間此消彼長,恰成對照。

另外,雖然長毛一向給人行動派的印象,但其實他讀書不少,特別是左翼政治經濟學方面的理論更了然於胸。加上他辯才無礙,進入議會後肯定要對手吃不少苦頭。但凡看過選舉論壇的,不論是否同意他的觀點,肯定都會佩服他犀利直接、毫無掩飾的風格。這種風格使外表斯斯文文,但理論基礎貧乏的田北俊在對上他時,只能空談「均衡穩定」一類論調,全無招架之力。而胡應湘等大商家的針對性言論,反過來更堅定了長毛的基層形象,觸動了年輕人的反叛心理,攻擊變成助選。

至於必勝無疑的大班鄭經翰,很多人抱看熱鬧的心情,看他如何把風波捲進立法會,繼續天天開咪。他們忽略的是大班合縱連橫的本領,當大哥的天性才能,和做電台節目十年累積下來的社會資本。雖然大班口口聲聲說不會組黨,堅持獨立身份;但此次選舉的結果,必會令泛民主派反省自己的組織是否太過鬆散,行動太不協調;而能夠號令天下,一統各山頭勢力的,觀諸今日立會袞袞諸公,除卻大班更有何人?

大班與民主派各路人馬都有交情暫且不論,只看他在競選期間活躍各區,是同派裏最常跨區助選的候選人,就知道他選後的趨向。特別是在涂謹申事件中,連民主黨的兄弟都還在猶豫踟躕,大班就一馬當先到了九龍西為涂謹申拍心口做保。是策略也好,本能也好,都說明了大班的領導能力。另外,以他對傳媒的熟悉,日後肯定也會更常利用如透過對傳媒放話等方法,像以前的司徒華一樣,主導各種爭論的路線,令各民主派成員亦步亦趨,或歸邊或擺明分道揚鑣。

這三名新面孔的加入,分別代表未來立法會的三種變化趨勢。這種質變比起議席多寡的數量問題,更值得我們觀察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