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2日星期日

梁文道:奧林匹克的誕生

【蘋果日報-文壇縮影】今屆奧運香港有一面銀牌,算不錯了。但偏有人找碴,說那兩名代表香港的乒乓球手來自內地,不算「港人」。這個無聊的爭論暫且別管,但「外援」選手在國際體壇上越來越多卻是事實。最著名的大概是巴西足球員山度士,入籍日本改埋日文名「三都主」,成了日本國腳,夾在一群黃皮膚球員之中甚是搶眼。其實古代希臘奧運,就有外援這回事。

我們知道古代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希臘各城邦國家為了尊崇奧林匹克眾神之首宙斯而搞。但慢慢變得有點像今天的奧運,雖說是起源於一個偉大的理念,到後來還是變成各國競逐尊嚴和光榮的場所。所以今天有「外援」,古代一樣有。當時的西西里島也有許多希臘人建立的城邦,這些希臘人比他們住在老家的同胞更沉迷體育活動,常重金禮聘其他地方的運動員,偷換國籍,再「為國爭光」。

要知道古代的奧運和今天的奧運還有甚麼相似的地方,就得看看史瓦德琳(Judith Swaddling)這本《奧林匹克的誕生》了。作者是大英博物館專責古希臘羅馬文物的專家,當然有功底。難得的是她把古希臘奧運的各種知識寫得深入淺出,而且全書配圖,讀來趣味盎然。

兩千多年的距離橫亙其中,古希臘人的運動方式和今天當然也大有不同。所有運動項目皆起源自準備作戰的練習,跑步、跳高、跳遠皆無例外,而搏擊則是真真正正的戰鬥了。古希臘奧運曾有一位選手用手指插進對手肋骨下方,不只穿破肉,甚至連他的內臟都扯了出來。

今屆奧運回到雅典,極有古風,不只獲獎選手都戴上傳統的橄欖枝,馬拉松也跑回古時那條著名的道路。如果你以為當年那位最後跑到死的傳訊勇者很厲害,那麼你大概不知道公元前四世紀有一位叫做德萊摩斯的選手,為了回家鄉宣布自己獲勝的消息,共跑了一百三十公里的山路!好在今天的奧運不只不會傷人至死,也用不跑一百三十公里的越野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