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8日星期三

梁文道:開咪封咪

【都市日報-兵器譜】在武俠小說中,我們看到「封刀退隱」,不問江湖事;作家不再執筆,就是「封筆」;到現在,不再於大氣電波中言論八方,就是「封咪」。「咪」已與刀劍與筆鋒等公認的「兵器」相提並論。

「進念.二十面體」的《東宮西宮》演了兩年,連年掀起話題,大有成為每年一度的政治連續劇的勢頭。今年《東宮西宮》的副題是〈開咪封咪〉,巧妙地把歌神許冠傑復出重開演唱會,與名咀去職結束電台主持生涯二事串了起來。咪之一物,「開」「封」之間實在大有玄機。

封咪聽起來很武俠,過去只在小說裡看過「封刀退隱」;又或者某大門派要搞重大集會,「封山」以禁閒人亂闖。一件物事但凡用得上「封」字,必然有極大威力和極神聖的價值。封它的過程也肯定隆重,比如武林前輩金盆洗手,大堂之上自是高朋滿座,人人肅穆,他把一柄寶劍封入木匣,自此一人一劍遁跡山中,小隱見證江湖。

不再寫作,也可稱之為「封筆」,因為筆也是件厲害的兵器,不是有人說過「我最大的武器就是我手上的一管筆」嗎?因此,咪也堪告可封。自從希特拉開始,我們見識到矮小自卑的男子一站在咪前,就立刻神采飛揚,以一人之力撼動全場,繼而奪國,成為叱吒一時的魔王。毛主席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現在比較方便,是沒有咪就沒有發言權。只要一咪在手,甚麼都不調查也很有權。一般老百姓無權無勢無咪可用,除了在卡拉OK裡可以感受一咪在手自我無窮的快感外,就只有等偶爾碰上記者,可憐兮兮地在遞過來的咪前用十幾秒代表大眾心聲。

在大眾傳媒的時代裡,咪是武器也是象徵,它可以放大持咪者的聲音,產生從一至多的傳播效應。但語言傳播卻是單向的,接收訊息的人卻無法把話反向傳給持咪人。一如你看著許冠傑對你唱歌,你的歌聲他卻聽不到,除非你加入大眾,和全場觀眾萬人齊唱。

香港史上最為人神所驚嘆的封咪場面,就是當年張國榮告別演唱會,他把一支咪放進台上的一個玻璃柱,咪隨著柱徐徐沉入台底。然後他轉身無言離去,留下台下觀眾的癡狂叫喊,回音久不能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