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梁文道: 《廣東俗語正字考》



【開卷八分鐘】上星期香港書展的時候,我聽到劉克襄,這位我非常喜歡的台灣作家用閩南語去朗誦他寫的詩,在場很多觀眾都覺得非常的感動,可是我發現一個很細節上的問題。這個問題是什麼呢?就是我發現劉先生在寫詩的時候,他用的是一個白話文,用了一些字眼,他卻無法用閩南語把它讀出來,反而要轉一個比較俗的講法把它讀出來。

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閩南語就像今天全國各地的方言一樣,它不是一個教學語言,於是在我們中文裡面某些比較概念化的、比較生的、比較文雅的字眼,就沒辦法用你的方言去讀出來。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上海的朋友,你能不能用上海話去把《滕王閣序》讀一遍呢?恐怕很難,但是我告訴你,我們很多香港人就行,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香港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用粵語作為我們中文教育裡面的教學語言。

我們讀中文讀《史記》到魯迅,我們的中文都是用廣東話來學的,因此我們有能力用廣東話去做一個作文的思考上的語言。其實反過來我們粵語裡面還保留了相當多的一些字,是別的方言,甚至今天的普遍話裡面也不多見的。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回事,然後反過來講,我們很多廣東人平常說話的這些俗語,那些字原來的正字是什麼呢?也不一定每個廣東人都知道,我今天就來教教大家講廣東話。

今天給大家介紹這本書是《廣東俗語正字考》,作者彭志銘。彭志銘一直在香港致力於保存跟推動次文化,尤其關心的是廣東話裡面的俗語,還有粗話,對這方面做了很多研究。

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這位民間學者,這本《廣東俗語正字考》裡面介紹了一些粵語、俗語,原來的正字是什麼?比如說,我第一個給大家介紹的是我們廣東人常常愛講的一個字,「葳蕤」是什麼意思呢?先來看看這個字,「葳蕤」就是這樣子來寫的,它這個字原來的意思平常我們寫就寫成「威水」兩個字,其實是錯的,它應該像我們左邊看到的兩個字。

這兩個字在《史記》跟《楚辭》裡面都有,它原來指的是什麼呢?這個「葳」字是一種草木的名字,而「蕤」在後面指的是草木花下垂,兩者加起來後來就可以形容茂盛,甚至是語式的華麗。我們廣東人把這個字唸成「威水」,平常用來講就是說這個人真威風,這個人真夠誇張,這個人很威,這個就叫「威水」,原來是這麼來寫的,大家回去讀讀《楚辭》就能夠學好廣東話了。

再來我們看看這個字,這個字用普通話來念當然是「符籙」了對不對,粵語平常我們講「父碌」。「父碌」這個字懂廣東話的人就明白,指的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靠運氣。你莫名其妙的辦成了一件事,莫名其妙的做好了一件事,這種情況,我們就叫做真是「符籙」了。

那為什麼叫「符籙」呢?我們知道「符籙」的符是原來古時候帝王下達指令的那個憑證,那個叫符,「籙」是指的是什麼呢?是上天賜祥瑞給帝王證明你得到天命這個叫「籙」。這「符籙」「符籙」加起來後來我們就知道是道士用來去驅鬼治病的一些秘密文書,一個密符,後來在廣東人裡面我們把所有靠運氣或者是好像真的是有神鬼扶助,上天命定的這種情況,我們就叫這種情況真是「符籙」了。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另一個字,這個字也很特別。這個字,我相信很多廣東人還不知道原來是這麼寫的,就是這個狼戾,狼戾是什麼呢?我們看這個字寫出來用普通話來念的話應該叫狼戾或者叫狼戾。這個狼戾是什麼意思呢,它原來指的是兇狠不仁,是非常的暴力,非常的暴虐,違背的意思,而後面那個「戾」字又有彎曲扭轉的意思。所以大家如果懂廣東話,就知道我們廣東話說早上睡覺睡落枕了,就是睡的這個枕頭不好,結果頸部起來有點痠痛,這種東西我們在粵語裡面叫做瞓戾頸。然後我們一個東西拿到手轉手就扔出去不要叫戾手。

好,我們再來看看下一個廣東話,這個叫做硬頸,這個粵語我們讀成(粵語),這個字其實是說文解字就有的字,它指的是什麼呢?就是莽撞、倔強,那麼兩個字加起來就是形容一個人非常的倔強,非常的蠻強,非常的不靈活,非常不講道理。這個平常也是我們廣東人說自己被人說成是南蠻,的確我們有種南蠻血性,你看看當年袁崇煥將軍。這就叫硬頸。

然後還有一個字,我們也有一些廣東人常常怪在嘴邊,叫做「閉翳」,「閉翳」的正字應該是這麼來寫的,但是這個法其實是我們這個作者彭志銘就認為這也是一個別說,那到底是不是這個字很難講,這兩個前面我真不會用普通話來念。我只會用粵語,這個「閉翳」它來自積鬱,指的就是心不安,不得志,這粵語我們講「閉翳」意思也就是有些不安。

心裡頭不舒服,悶得慌,這個也叫「閉翳」,但是還有一個說法說我們廣東人講的這個「閉翳」來自什麼呢?來自我們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九個兒子都沒出息,其中一個兒子喜歡背著重東西,那個東西,我們廣東人就叫它「閉翳」就指它老被重物壓著,所以動彈不得,那麼心情很難疏解,很難暢快,這個就叫「閉翳」。

還有一個字也是我們廣東人很愛講的,這個濕碎原來不是我們平常所寫的濕碎這個字,而是這樣子來寫的。我們前面看到的(廣東話)就是雜碎的意思,而後面的那意思是當然也是雜碎,所以兩個雜碎加起來那可見真是相當雜碎了。

好,最後給大家見識一個字,這個字是什麼呢?最後見到的這個叫「好勍」,「好勍」的勍字是這麼來寫的,它在廣粵裡面就有了,它指的是什麼呢?指的就是強勁,說文解字把它解做韁,「韁」就是拉馬韁那個「韁」,非常強勁,廣東人很強勁,對不對,其實我們說粵語在我看來是天經地義的。

(編:香港出版故轉載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