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梁文道:《大廣東2》

【開卷八分鐘】我記得去年的時候,我曾經說過,香港這幾年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感覺到廣東身份的回歸。此話怎講呢?是這樣的,其實在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以前,香港跟廣東在人口往來上其實還是密不可分的。雖然那時候已經解放了,大家覺得關卡已經比較嚴了,其實不然,很多人仍然是很容易就可以來香港,當然後許多很多人偷渡、逃難等等等等。

真正使得兩地有所區隔的,我覺得是到了七十年代,香港已經執行了抵壘政策,就是取消抵壘政策,就嚴格控制邊境的關卡,使得廣東人來香港不容易了。而與此同時,港英政府在香港扶持一個城市的認同感,各種俗文化、流行化起來,兩地的發展差距也拉大了,終於使得香港人產生一種與別不同的香港認同。

然而我們很多在香港的人仔細看看小時候的生活,看看自己的言語,看看自己的生活習慣,你會發現相當多的廣東痕跡。例如說,以前老一輩的人常常講一個話,叫做省港澳。這個省港澳的省就是指的省城廣州,港就是香港地,澳門就是澳門街。你看省城最大,香港地小一點了,澳門街那就更小了,這三個地區恰好在珠江三角裡面,把它劃成一個三角形。

在我們老一輩人心目中,這塊土地原來是不分家的,沒錯我們這裡面有很多的小地方,有東莞,有佛山,有番禺,有南海,有鐘山,有各個不一樣的城市和鄉鎮,但是大家整體的感覺是相當強的。

這樣的一個獨特的嶺南文化,廣東文化其實就在香港也保留的相當多,有時候保留的甚至比廣東還要好。這是因為香港沒有經歷過過去幾十年的種種風暴和運動,所以有一些的傳統文化保持的不錯。

於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的時候,仍然有許多外國人類學家,他要做中國華南社會的的前沿考察,他進不了大陸,就來香港的新界,發現新界的許多的宗族社會和習慣保存的很好的。我們現在來看一看,就是我們香港和廣東之間的文化聯繫留下的痕跡。

今天給大家介紹這本書《大廣東2》,為什麼叫做2呢?是因為出過一本《大廣東1》。去年香港書展的時候出的時候頗受重視。現在又出來《大廣東2》是接續下來講的,這本書坦白說裡面談關於廣東的內容沒有上一集多,我覺得這個有點名不副實。反過來裡面談的是相當多的香港本土的俗文化、流行文化。這些俗文化、流行文化是不是全部都能夠跟廣東拉上關係,我相當懷疑。

可是這裡面仍然有一些東西看得出廣東痕跡,例如說,我們香港以前有一部非常有名的色情電影,這個色情電影叫什麼?《艇妹》。艇妹是什麼呢?就是艇上的妹妹,字面講是這個意思,但它其實指的是一種妓女。我們看看這裡面就有篇文章叫《艇妹的前世今生》,它指的是什麼呢?就是講當年廣州珠江西岸有很多的花艇。所謂的花艇就是一些被陸地人、被漢人歧視的疍家人,他們在水上做水上人家,不准上岸。這些水上人家在珠江西岸停泊下來,把艇弄的裝飾一番很漂亮叫花艇,其實等於是水上的流動妓院。

這裡面就說,清朝的時候,居然有數千艘這樣的花艇,而廣州人一直歧視疍家人,認為他們沒有文化,而疍家妹更被視為人盡可夫。清末廣州巡撫寒風巡視河面,見花艇林立,艇妹笑語相迎,於是留下詩句,魚姊蜆妹十五六,倚門一笑人盡夫。旋艇妹就是我們對廣東人對疍家女性的稱呼。

現在廣東人喜歡把召妓叫做叫疍,以前就叫做叫艇,而趙翼,我們知道是一代名儒,其實做過廣東知府,他當時為了看清楚艇妹的真面目,特別起個大清早去看,結果發現這些疍家妹臉其實黃黃的,並不好看。他有這樣的評語,就是趙翼的講法。

但是這個疍家人被歧視的歷史現在總算是過去了,我們不管它,可是香港有一個東西,我覺得真是保留的嶺南好文化的一個非常好的東西。這是什麼呢?就是所謂的風水林,我們看看這個照片。風水林是什麼?其實以前廣東人的習慣,就是開村闢地的時候,首先要在村子後面種一排樹林,於是我們看圖裡面的照片,是今天香港新界一個村落。

你明顯看到後面有一排書長的特別的茂密,這個叫做風水林。這種風水林其實現在香港新界裡面還相當多的。這裡面就講了,早年香港居民是根據整山環水的風水原則的選址建村,因此不少村莊背靠高山和茂密的樹林。這些樹林形似星月環抱整個村莊,在風水學上聚財又聚氣,但是這些林還有非常實用的價值,為什麼呢,因為三角河口風很多,有這個樹林一擋,不只擋風沙,而且擋強風,而且還能阻擋山泥,上面洪水爆發衝下來的時候洪水跟泥沙。

另外,以前的村民很聰明,種的樹也是實用性的樹,比如說荔枝、龍眼。無論是結果讓人吃也好,或者做木材拿來幹什麼東西都好。說到這個木材建材,不可不提香港也保存很好的廣東傳統民俗,就是竹棚。這個竹棚原來是以前我們廣東人搭蓋民居用的一個東西,就是用竹子搭起來做一個棚子。我們現在看到這個竹棚是什麼呢,就是西元2000年的時候,在柏林有一個藝術節,特別請了香港的建築家、建築師帶著一群香港的搭棚工人在柏林用竹棚搭起來一個帳幕,使得德國人大為震驚。

為什麼呢?他們沒想到竹子居然能夠搭出這麼龐大的架子,而且在架子上大家還可以大展身手,爬來爬去。這個竹子香港到今天哪怕搭摩天大樓一百多層樓,還在用竹棚,竹棚上面的師傅就是傳統手藝活。西方人把他叫蜘蛛俠,其實這也是咱廣東人的絕活,用的這個竹子不能夠用別的地方,得來自肇慶。因為肇慶的竹子好,所以肇慶過去才會出現這麼多搭棚師傅。只是現在我們廣東竹已經少了,大家才開始從泰國進口,說來也有點可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