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梁文道:榴槤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葉一南兄每年都去馬來西亞,我也是;他喜歡去那裏吃榴槤,我也是。我倆的分別在於他去馬來西亞純粹吃喝玩樂,榴槤則只不過是他感官之旅的其中一站;可我去馬來西亞卻總是工作,而夜晚街邊的現開現吃榴槤檔就是一日辛勞過後的慰安消夜了。

我愛吃榴槤。愛到甚麼地步呢?講個小故事你就明白了。上個月我在新加坡,有一天走進俗稱「大榴槤」的濱海藝術中心(因為它的外形確實很像榴槤),剛進門便忽然想起這是七月,正好是檳城果園豐收的季節,於是鼻孔裏就突然湧進一股榴槤的熟甜香氣。我嚇了一跳,急忙東張西望,看看附近有誰這麼壞,竟敢在出名聽話的新加坡撒野,公然把榴槤帶進高雅的藝術殿堂。我左看右看,哪裏找得到半點榴槤的身影?過了半晌,這才曉得那股非常實在的氣味竟然只是幻覺。原來只要季節對,看見任何長得似榴槤的物體,我都有可能生起「幻嗅」。

或問,身為佛弟子,如此執念於一種食物豈非不妙?沒錯,貪嗜榴槤畢竟也是貪。然而,佛陀也曾稱讚稻田的形狀美麗不是嗎?我誇誇榴槤香不至於太離譜吧?我如此勸說自己。

今年春夏之際,我參加了一趟禪修營,導師是我的皈依師,來自馬來西亞的達摩灑甘露尊者(Bhante Dhammasakkaro)。他的風格可以很嚴厲也可以很幽默,而且十分地自在瀟灑。有一天午齋之後,他循例開示,告訴我們食物與肉身的關係,要我們瞭解再美味的菜式再壯健的人體都難免於成住壞空的歷程,畢竟是要腐敗的。說着說着,不料他語氣斗變,突然笑咪咪地問一群短期出家的沙彌:「你們有誰沒吃過榴槤?」,其中幾位舉起了手,然後尊者就故作惋惜狀地說:「沒吃過榴槤!那麼你的人生就有點遺憾了。」

後來尊者又接着說起了泰國人會在清晨供僧時向出家人奉上榴槤,和榴槤不能吃太多,否則火氣旺要影響坐禪的事。我一路聽一路想,浮想聯翩,心想日後如果真有要出家的那一天,一定得去泰國才好。可是轉念再想,不對呀,泰國榴槤又怎比得上馬來西亞呢?然而馬來西亞到底不是佛教國家,一般民眾供養出家人的風氣並不太盛,萬一他們不給我榴槤那該怎麼辦?正當我覺得有點苦惱,便聽見尊者的聲音:「好啦,洗好缽具碗盤,先去行禪,不要一吃飽就打瞌睡。」嘿!嚇我一跳,我究竟想到哪裏去了。

上個禮拜又到馬來西亞辦事。某日上午,我隨兩位師姐去向師傅請安。雖然學的是南傳佛法,但我其實很不懂規矩,不曉得供養師傅午食的種種儀軌,只好偷眼瞄着師姐,她們怎麼做,我便攝手攝腳跟着怎麼做。就連唸誦,由於唸的是巴利文,我也只能小聲地慢慢唸,生怕唸錯。直到師傅用過,我才鬆了一口氣坐進飯廳預備吃自己那份。這時尊者走過來打開冰箱,取出一個小膠盒給我,說:「你來之前,我就留了點好東西給你。」盒子裏兩、三塊艷黃芬芳的榴槤肉,我滿心歡喜,猛一抬頭,正好看見師傅慈祥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