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梁文道:榴槤拌飯

【飲食男女】愛吃榴槤,所以我平日也很留意榴槤做的甜品。可惜香港雖有不少店家精於此道,甚至以之聞名,但我始終覺得它們只能稍稍解饞,是原果的代用品而已,好比代糖始終不是真的糖。

我也喜歡娘惹菜,可去了吉隆坡這麼多回,它最有名最多人光顧的那家娘惹餐館我卻一直沒有機緣試試。問當地一位食家朋友的意見,他說得很婉轉但又很有道理:「其實最好的娘惹菜都在人家家裏,外頭的餐館不是不好,但不知道為甚麼他們總要把菜弄得那麼精緻那麼漂亮。尤其裝修陳設,永遠都要擺出那種最典型最華麗的南洋風格。這些餐廳很適合遊客,但不一定是平常一家大小吃便飯的地方」。旨哉斯言,目前為止我吃過最好的娘惹菜館的確很沒氣氛,格局就跟快餐店一樣;不過檳城的娘惹都愛去那兒午飯,感覺像是食堂。

無論如何,這回我還是下了決心要去那家名店,看它是否名不虛傳。果然,店裏有許多古董和藝術品,非常地exotic;老闆也是個有品味的文化人,談吐不俗。但那食物,坦白講,留下印象的不多。

然而,我在這裏卻意外地吃到這輩子最美味的榴槤甜品。嚴格地說,那不是用榴槤做的甜品,而是一種榴槤的吃法。你在餐牌裏頭看見的這道甜品既不是餅也不是糕,它分明就叫做「榴槤」。不過上桌的時候,擺出來的卻是一個放雪糕的小皿配上一根小勺,橫豎都無法令人聯想到榴槤。味道怎樣?我說一遍做法,你大概就能猜到了。先取甜度較高的品種如「D18」(帶苦味的「貓山王」與「林鳳嬌」最好還是鮮着吃),然後去核取肉,再用手把剝下來的果肉打成泥狀,一邊攪拌一邊倒點椰奶進去。最後將這團榴槤肉泥放進冰箱冷卻,吃的時候就和舀雪糕一樣舀出來便好。看起來它真的很像雪糕;但相信我,這世上沒有一款榴槤雪糕比得上它。

聽店東說,這是他家的傳統吃法,似乎很多上一代人都曉得它。我孤陋寡聞,沒有見過,不過這倒讓我聯想起了另一種比較常見的榴槤食品,那就是 tempoyak了。tempoyak其實是馬來人的一種醬料,也是把榴槤果肉打成漿狀,只不過不倒椰奶卻下白鹽和砂糖。拌好之後放上幾天,等它發酵出一股奇奇怪怪的酸臭味,這就成了可以用來做菜的名醬了。大馬著名食家林金城兄說過,這種醬可以拌飯,馬來人特別喜歡。榴槤拌飯?起來實在是太古怪,怪得能上《Bizarre Foods》那個節目。不過比起「魚翅撈飯」,我覺得榴槤拌飯絕對是種比較有智慧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