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梁文道:族基政治(下)

【am730-觀念】自99年起,馬來西亞旅遊局每年均會舉行重點節目“Colours of Malaysia” ,以推動大馬多元民族融和,內容包括不同種族的歌舞表演及文化藝術交流等。在同一個族群裡頭總有不同階層的分野,而這些階層對社會福利政策的看法是彼此矛盾的。

依我淺見,今天的馬來西亞就是一個結構龐複的現代社會,它不再是數十年前初初獨立建國時的那副面貌了。所以「族基政治」應該是一種很沒前途很難搞得下去的遊戲才對。可是直到目前為止,馬來西亞的政治布局卻依然沒有大變,頂多只是稍為鬆動而已。

這是為甚麼呢?

其中一最顯淺的理由是那些建立在族群劃分基礎上的政黨,既無能也不願去變更這個局面;試問,一家航空公司會想推動高速鐵路網的鋪設嗎?當然不。為了掩蓋跨族群政治訴求出現的跡象,為了使人忘記自己的真正利益需要,它們往往會提出一些容易煽情但又非常抽象的價值議題。情況就像美國的共和黨總喜歡在選前挑出墮胎和同性婚姻等議題一樣,因為只有訴諸這些情緒化的價值爭論,它們才能使一些抱持保守信仰的藍領階層忘記共和黨的減稅方案對他們根本一點好處都沒有。

因此我們便會在大馬看見一些和族群身份相關的課題老是被人不停提起,今天是這個族群的特權遭到挑戰,明天是那個族群的文化受到侮辱,你來我往搞個不停。

冷靜點看,這其實全是政客的把戲,拿人民的實質福祉為代價,以換取自己的政治籌碼,結果便是族群身份認同的僵固以及族群界限的持續了。

「族基政治」是一套很危險但又極有效的遊戲,難怪全世界都有政客把它當成動員工具。遠如近年法國右翼針對移民的種種舉措,近則有馬來西亞這個現成的例子。若要打破這種局面,阻止其惡化的趨勢,就必須有人能冷靜地出入於不同族群之間,一方面搭建文化轉譯的溝通渠道,另一方面左突右刺地揭穿種種障人耳目的伎倆。在今天這個身份政治越玩越火爆的世界裡面,這不是一個輕鬆的擔子,但卻絕對需要有人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