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4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何鴻燊的真話

【都市日報-兵器譜】何鴻燊一向是記者們最喜歡訪問的名人之一,因為他常常語出驚人,而且喜感十足。最新的例子是在曾蔭權自動當選特首之後,他突然對記者狠批董建華,說這位他曾經提名曾經公開力挺的前特首推出的「八萬五」政策「搞」香港。

何鴻燊的原話是這樣的:「我相信你大家都知道,董生那七年,我都是做﹙地產建設商會﹚會長,我已經一路說:『喂,特首,這手八萬五不通的。』迫到我講了七年大話,年年都說(樓市)就快好番,大家放心啦,一定得啦,其實是掩住個心講。你一出八萬五後,香港實『?』晒」。

這還不只,何鴻燊為了進一步稱讚曾蔭權,連曾董二人的省籍出身都拿來比較一番:「曾蔭權是廣東人,香港大部份都是廣東人,同聲同氣,易管治很多。以前董建華是北方人,講話有時都呢呢口累口累」。八年以來,批評董建華者如過江之鯽;八年以來,董建華的罪名多不勝數;但說他廣東話不行,因此和香港人溝通不良,大家恐怕還是頭一回聽到。

何鴻燊這番言論不只教人認識到何謂人走茶涼;也不只教人見識到即使是街知巷聞的名流富商,也可以為了討好新主子而不惜公開說出即使是一般百姓也羞於啟齒的話。何鴻燊的表態更教人深思的是:他過去七年為何要說謊?他將來還會不會說謊?我們怎麼知道他現在不是在說謊?他現在「勇敢」地承認自己過去掩著良心說話,其他名流精英,其他的選委又是否有同樣經歷感受,只是沒有這份「坦率」呢?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體制?怎麼樣的社會?要讓一代賭王在明明不認同董建華施針方向的情況下,還要出來發言支持他,甚至是提名他競選連任;然後又要在新的特首上台之際,冒著被人批評的風險去說些可笑的理由稱譽他呢?

我想何鴻燊沒有料到,他的言論不只使他的誠信打了折扣,同時還把其他曾經硬挺董建華的選委也拖了下水,一起陷入可笑的窘局。至於曾蔭權,他恐怕也消受不起這等美言。因為越多富商公開發言維護他,政府未來被人詬病官商勾結的可能性也就越高。更何況曾蔭權也不像何鴻燊所說的,是什麼純正廣東人,難道大家都忘了他是曾子後人,曾經遠赴山東祭祖嗎?